美国操弄G7变G11,有戏没戏?

2020-06-06 07: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单方面宣布G7扩容 想拉俄韩澳印入伙

  美国操弄G7变G11,有戏没戏?(环球热点)

  “这个集团代表不了当今的世界大势,是一个非常过时的国家组织!”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此评价G7(七国集团)。他决定将原定于6月举行的G7峰会至少推迟到9月举行,并计划邀请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参加G7峰会,并称之为“G11”。

  扩容G7,组建针对中国的联盟,美国的算盘路人尽知。面对美国一厢情愿的单方面主张,其他G7成员国并不买账,被邀请的四国也反应不一。专家分析认为,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坚持奉行“美国优先”,加剧了美欧分歧,也破坏了G7内部团结。

  凸显G7裂痕

  作为G7轮值主席国,美国单方面宣布将G7扩容为G11,引发G7其他成员不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事前并不知情,只接到美国G7峰会延期的通知,且表示,若要增加参加国必须经7国同意才行,协调起来可能有难度。

  德国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特根严厉谴责特朗普的G7峰会扩容计划:“西方主要工业化国家的会议组成和会议时间都不应受特朗普先生的个人喜好或竞选活动而改变。”

  这是今年G7峰会第二次延期。G7峰会原定于6月10日至12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因疫情原因,美国想改为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随后,美国政府改变主意,坚持要进行面对面的会谈,并将会期推迟至6月25日至26日。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以美国疫情尚需观察为由,婉拒美国面谈的邀请。

  是否邀请俄罗斯参加G7峰会,是G7内部最大的分歧点。目前,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已明确表态,反对俄罗斯参加G7峰会。

  法新社报道称,当地时间6月3日,法国官方称,邀请俄罗斯参加G7峰会须由G7成员国形成共识。5月31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欧洲议会最大党派主席曼弗雷德·韦伯称,欧洲的立场很明确,不能接受俄罗斯回到G7。

  “俄罗斯也未必会接受邀请。”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报道称,很难想象俄罗斯会与美国一起组成反华联盟。而且俄罗斯并不想复活G8,让自己成为西方国家批评的对象。

  邀请韩国参加G7峰会,则让日本“绷紧神经”。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若韩国加入,或将动摇日本作为东亚唯一G7成员的优势地位。安倍政府成员表示,“澳大利亚和印度可以参加,但韩国不同。”

  “G7要发挥作用需要美欧之间高度协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认为,作为一个欧洲核心圈,G7不仅是经济和安全层面的多边合作组织,其成员在价值观层面也高度认同。如果美欧关系自身都非常紧张,美国再拉进来几个国家,势必会导致G7更加分裂。

  意图针对中国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月1日报道,特朗普想将G7扩大到G11,其实是为了打造一个反华联盟。但欧洲对这个建议不热心。德国政府只是冷冷回应称“会关注”。

  “美国精选并邀请这四国参加G7峰会,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袁鹏认为,邀请韩国是为了壮大东亚反华力量。而澳大利亚、印度都是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核心成员。俄罗斯虽因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危机被赶出G8,但对特朗普来讲,应对中国最有效的手段就要把俄罗斯拉进他的阵营。

  对此,被邀请参加G7峰会的4国反应不一。

  紧紧追随美国的澳大利亚被特朗普“点名”后迅速表示欢迎。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5月31日称,澳大利亚乐见加入G7集团的正式邀请。英国路透社评论说,澳大利亚跟着美国,对澳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6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示愿意接受邀请参加G7峰会。韩联社称,参加峰会有助于提高韩国的外交力量和国际地位,但美国或想借此次峰会之机牵制中国,这将给韩国政府带来压力。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印度总理府发布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6月2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就受邀参加G7峰会一事表现出积极态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G7扩大会议的想法原则上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实现具有全球意义的重要事业。

  袁鹏认为,近年来,美国政府把中国设为主要战略对手,极力塑造中美全面对抗的态势。在此背景下,美国推行“退旧群,建新群”策略,凡是有助其达到目的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就想“拉进来”;凡是不利于其达到目的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就想“赶出去”或“退出去”。美国并不是不重视多边合作机制,而是这个多边合作机制要绝对服从美国的国家利益。这是典型的“美国优先”理念的体现。

  很多G7国家不愿配合美国的演出。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研究所网站的文章质疑说,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敌意越来越大。不管G7加几,这个组织到底打算做什么?它有经济议程吗?还是以管理“美国切断与中国整个关系”的世界为目标?

  德国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最近表示,维持与中国的合作对欧盟而言具有重大战略利益。德国外长也表示,希望在未来6个月内制定一个强有力的欧盟对华战略。

  面临不确定性

  “为什么美国总统突然间变成G7迷?”沙特“阿拉伯新闻网”以此为题的文章说,G7最严厉的批评和质疑者非常吊诡地成为追捧者。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开始认同多边主义的好处,而是在疫情危机中加倍在“美国优先”上下注。

  疫情正在加剧G7的分化。法国《言论报》评论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多次高价抢购或截留德国、法国等盟友订购的防疫物资,单方面禁止欧洲国家公民入境,并退出世卫组织,这些行为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和反感,导致G7成员之间分歧增大,欧美之间的隔阂也加大了。

  “大难临头各自飞。G7在应对疫情方面形同虚设。G7内部几乎没有针对疫情防控的团结合作。”袁鹏表示,疫情发生后,在国际联合抗疫的最关键时刻,美国没有发挥领导作用,让欧洲很心寒。

  “美欧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英国《独立报》近日评论称,大西洋两岸关系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G7内部对G7分裂的担忧不断加剧。据日本共同社6月2日报道,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说:“日本担心以美国为中心的G7框架如果瓦解,日本将失去作为大国的存在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与G7其他成员国携手维持该框架,但说服特朗普是一项极难的工作。

  G7能否顺利扩容为G11?专家认为,关键要看欧洲和俄罗斯的态度。

  “欧洲对美国单方面想把俄罗斯拉进G7非常不满。俄罗斯也不想买美国的账。”袁鹏认为,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欧洲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欧洲对俄罗斯始终心存忌惮,对俄罗斯的敌意也是根深蒂固。而俄罗斯深知欧洲对他的敌意态度,又和中国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不希望以牺牲中俄关系为代价给美国当棋子,在俄乌关系没有缓解的前提下去参加G7峰会。对俄罗斯而言,如果美欧不解除对俄制裁,而只是采取这样一种象征性的友好姿态,俄罗斯也未必会给G7面子。

  G7能否在9月如期召开?袁鹏认为,在疫情和美国大选的双重影响下,今年G7峰会召开时间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贾平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