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调用军费筑“边境墙”

2020-02-15 12:27 来源:新华网

  美国五角大楼13日调用拨给多个军事项目的数十亿美元资金,用来支持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筑“边境墙”。

  包括共和党“鹰派”人物在内的多名国会议员认定,这一举动再次表明,为兑现竞选承诺巩固“票仓”,特朗普不惜牺牲国家安全。

  【钱从哪来】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13日同意国土安全部38亿美元“筑墙费”请求。依据提供给国会议员的项目调整文件,五角大楼决定砍掉生产和采购十多架飞机以及拨给其他军事项目的资金,转作筑墙费。五角大楼坦言,不排除今后继续以这种方式支持“筑墙”。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修建美墨“边境墙”,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媒体预计,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期间将继续主张采取强硬移民政策。

  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调用的项目资金涉及采购和生产2架F-35战斗机、8架“死神”无人机、4架空军C-130运输机、2架海军陆战队“鱼鹰”运输机、多艘两栖舰船、多辆陆军车辆及部分国民警卫队装备。如果项目被砍,预期会遭到一些国会议员反对,因为这些项目原本会为议员所在选区和州带来就业岗位。

  记者提问五角大楼今年晚些时候会否砍掉更多国防项目资金,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鲍勃·萨莱斯13日回答,不排除这种可能。他说,最新调用资金将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6处受联邦政府管控地区修筑“边境墙”。

  五角大楼去年砍掉多个军事项目,调用36亿美元用于修筑“边境墙”。由于受影响项目关联不少共和党籍议员所在选区和州,一度引发他们不满。

  【加剧分歧】

  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最新决定进一步加剧特朗普与反对调用军事资金“筑墙”的国会议员间分歧。

  “今天的项目调整请求再次表明,总统沉迷于以国家安全为代价来兑现竞选承诺,”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亚当·史密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特朗普)政府已经从国防部偷走数以十亿计美元来修筑总统的‘名利墙’。今天,他们在糟糕政策上变本加厉。”

  这一委员会职位最高的共和党人马克·索恩伯里说,国会拥有决定国防资金如何支配的宪法权力,“今天的项目调整与国会宪法权力相悖”。

  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一份声明中指认这一做法“偷窃”,违背特朗普向服役军人许下的诺言,认定它破坏美国国家安全。

  美联社报道,为修筑“边境墙”,特朗普迄今经由常规国会渠道获得总计超过30亿美元,借助其他渠道调用接近70亿美元。(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