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借内阁调整强化权力

2020-02-15 12:27 来源:新华网

  原本被定调为“温和”调整的英国内阁改组因赛义德·贾维德13日“意外”辞任财政大臣而平添几分戏剧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很快任命贾维德副手、财政部第一副大臣里希·苏纳克“补缺”以平息风波。

  多家英国媒体解读,约翰逊此番改组内阁旨在强化对政府、特别是对财政部的掌控,以便推进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的议程。

  【财长换“亲信”】

  这是约翰逊去年7月就任首相以来首次改组内阁。英国首相府先前向媒体吹风说,内阁改组旨在挖掘人才、关注女性、奖励“忠臣”,且不会像首相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主推的政府架构重组那样“激进”。

  但财政大臣贾维德13日拒绝留任,让原本不会大改的内阁调整突生枝节。贾维德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对首相有意让他留任感到“非常高兴”,他无法接受首相所设附加条件,“除了辞职别无选择”。贾维德说,约翰逊要求他“替换全部政治顾问”,他“不相信任何有自尊的内阁大臣会接受这样的条件”。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很快任命财政部第一副大臣苏纳克接替贾维德。苏纳克先前在高盛供职,是印度一名富豪的女婿,坚定支持首相,常常现身媒体宣介政府政策。不少保守党人认为,苏纳克与约翰逊的“脱欧”后愿景可能更合拍。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苏纳克同意今后与首相府“共享”顾问团队。首相府一名发言人证实,约翰逊已组建新经济团队,同时向首相和财政大臣提供建议,以便双方密切协调。

  一些媒体评论员指出,首相团队可能早有意逼迫贾维德走人。贾维德团队与卡明斯团队素来不和,最近一次冲突是首相府认为财政部抢先“拍板”饱受争议的英国高铁2号线项目,而贾维德的顾问所提建议不恰当。

  前“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将接任财政部第一副大臣。这一职位对原定3月11日举行的财政大臣首场预算报告意义重大。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首相府发言人拒绝明确预算报告能否如期举行。

  多家媒体预期,随着贾维德离开财政部、首相府加强对“钱袋子”管控,英国今后可能为推行“脱欧”后政府议程采取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脱欧派”上位】

  按照《卫报》的说法,多名“脱欧派”人士13日入阁,顶替被视作“不忠”的阁僚,显现卡明斯对首相的重要性。

  内政部国务大臣布兰登·刘易斯接替朱利安·史密斯出任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国际发展大臣阿洛克·夏尔马被视作约翰逊的“铁杆”追随者,接替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出任商业大臣,同时出任今年11月在苏格兰召开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

  夏尔马留出的国际发展大臣空位由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填补。特里维廉和“脱欧”事务次官苏埃拉·布雷弗是本次改组中获提拔的两名女性。布雷弗接替杰弗里·考克斯出任总检察长。

  除利德索姆外,另有两名女性内阁大臣——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特雷莎·维利尔斯以及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妮基·摩根离任。先前出任住房、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部国务大臣的女性阁僚埃丝特·麦克维伊也遭解职。

  维利尔斯的继任者是同部门的国务大臣乔治·尤斯蒂斯。财政部主计长兼首席内阁大臣奥利弗·道登接替摩根。

  作为约翰逊实际上的副手,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迈克尔·戈夫一直掌管内阁办公厅,本次调整后正式加获内阁办公厅大臣头衔。英国外交部、内政部、国防部、司法部和卫生部等10个部门的“一把手”以及分管苏格兰和威尔士事务的两名大臣人选不变。

  约翰逊定于14日晚些时候召开新内阁首次会议,并完成对内阁较低级别官员的任命。(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