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准备与英国谈贸易 “脱欧”大限为明年1月底

2019-12-15 08:01 来源:新华网

  英国保守党党首鲍里斯·约翰逊12月13日接受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权组建新一届政府,就任英国首相。欧洲联盟方面说,准备好与英国开始贸易谈判。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祝贺约翰逊,称期望德英两国深化合作、继续保持密切伙伴关系。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说,英国议会下院选举结果表明,约翰逊肩负明确任务,即实现英国脱离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前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希望英国议会尽早批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冷静、平稳并带着巨大决心开启下一阶段谈判”。

  米歇尔说:“我们(欧盟)准备好了。我们已经决定了哪些是优先(议题)。”

  英国“脱欧”期限为2020年1月31日。约翰逊承诺,今年圣诞节前向议会下院提交“脱欧”协议,以确保协议在“脱欧”期限来临前获批。正式“脱欧”后,英国将进入“脱欧”过渡期,其间需要与欧盟谈妥新贸易协议。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将主导欧盟与英国间贸易协议谈判。

  “脱欧”过渡期期限截止至2020年底,可在英国要求下延长,英国最迟明年6月底提出延期要求。不过,保守党竞选时承诺,“脱欧”过渡期将在2020年底如期结束。

  贸易谈判将涉及环境、劳工、补贴、农产品和食品标准、渔业配额、产品原产地标注等多方面问题。路透社报道,欧盟类似谈判通常耗时数年,英国想在2020年底前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并不现实。

  对欧盟贸易出口约占英国出口的“半壁江山”。如果双方未能在2020年底前达成协定,英国又拒绝延长过渡期,就只能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与欧盟开展贸易活动。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如果出现这一状况,英国将在2020年底彻底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英国经济预期2021年出现“温和衰退”。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认为,新一届英国政府可能只是把彻底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用作与欧盟谈判的筹码,不排除申请“一定程度上”延长过渡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