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司法部“二把手”曾提及监听特朗普

2018-09-23 07:41 来源:新华社

  美国《纽约时报》爆料,分管“通俄”调查的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曾在内部会议上提及监听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援用美国宪法修正案让特朗普下野的可能性。

  罗森斯坦否认这一说法,指认《纽约时报》报道不准确、存在事实差错。

  【内部会议】

  《纽约时报》21日援引消息人士和内部备忘录报道,特朗普2017年5月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联邦调查局高层人心惶惶。罗森斯坦和当时代理局长职务的联邦调查局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等人开了一次小会,现场气氛凝重。

  报道说,罗森斯坦当时就任司法部副部长不久,先前所写一份文件批评联邦调查局局长的工作,由白宫充作解职科米的理由,令他感觉遭利用。鉴于科米以备忘录形式记载他与特朗普的来往,麦凯布在会上提议,联邦调查局人员处理涉及白宫的事务时可以“尺度更大”。

  罗森斯坦当时回答:“你想要怎样,要我佩戴监听设备?”

  麦凯布后来交给“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一份记录他与特朗普来往的备忘录,与科米的做法如出一辙。麦凯布今年1月辞去联邦调查局副局长职务,但没有离开这一机构,3月被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开除,理由是他向媒体泄露内部消息,误导“通俄”调查人员。

  《纽约时报》援引麦凯布的备忘录报道,罗森斯坦在那次会议上还提及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这一修正案增加由副总统和内阁成员判断总统是否能够继续履行职责的条款。

  罗森斯坦说,如果援用这一修正案,他可以争取塞申斯和时任国土安全部长、后来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约翰·凯利支持。

  【只是戏言?】

  就上述报道,司法部当天公开另一名参会者提供的说明。后者说,罗森斯坦提及监听时,带有嘲讽口气,并非当真。

  另外,一名知道那次会议的人士说,除了麦凯布备忘录,其他参会人员、包括时任联邦调查局律师莉莎·佩奇在各自记录中都没有提及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

  就麦凯布备忘录的来源,麦凯布的律师说,不知道如何为媒体获得。麦凯布记下会议内容,只为准确记录当时状况。

  罗森斯坦否认《纽约时报》报道:“我从来没有推动授权监听总统。任何有关我提议解除总统职务的说法更是子虚乌有。”

  司法部长塞申斯去年回避“通俄”调查,由罗森斯坦委任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米勒主持“通俄”调查。特朗普和俄罗斯方面都否认“串通”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特朗普不满调查,认为遭受政治迫害,美国媒体多次报道他想解除米勒的特别检察官职务。根据美国司法部规程,是否解职米勒由罗森斯坦说了算,而特朗普“理论上”可以绕过这一规程,直接开革。

  特朗普20日在密苏里州出席一场联邦参议员竞选活动时说,“看看司法部刚刚又曝出什么”。司法部有“了不起的人”,也有“坏人”。“先前发生在联邦调查局那些事儿,大家都知道。我们会除掉残留的恶臭。”(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