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走低 默克尔执政联盟遭遇“散伙危机”

2018-09-23 07:22 来源:新华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1日说,就国内情报局局长汉斯—格奥尔格·马森职位调动一事,她打算与执政联盟领导人重新协商,希望本周末达成“共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按路透社的说法,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组建6个月就面临“散伙危机”,她不得不出手挽救。

  【调职引分歧】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与基督教社会联盟是姊妹党,今年3月与社会民主党联合组成现政府。这三个党派就如何处置马森产生分歧。

  马森2012年以来出任德国国内情报局局长。本月早些时候,他就“反移民暴力事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发出与默克尔不同的声音,被指持亲极右翼立场,“下课”呼声高涨。

  一段社交媒体视频显示,两名看似移民的外国人在德国东部城市开姆尼茨遭到反移民示威活动参与者追赶。默克尔予以谴责,认为不可以容忍这种行径。

  马森接受采访时说,“没有证据”支持默克尔的说法,同时质疑这段视频的真实性。

  社民党指认马森对显而易见的反移民暴力行径轻描淡写,呼吁解除他的职务。出任内政部长的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在背后为他撑腰。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18日讨论后决定,马森不再出任国内情报局局长,改任内政部秘书长。

  【支持率走低】

  调整职位没有平息这场风波。在野党阵营认为,执政联盟三党达成的协议兼顾各方颜面,马森实际“明降暗升”。调入内政部后,他每月可多领至少2500欧元薪水(约合2万元人民币)。

  不少社民党成员不满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允许马森留任高级别公职。议员弗洛里安·波斯特说,执政联盟达成“有关马森的所谓协议是笑话”。

  德国丰克媒体集团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协议达成后,72%的调查对象认为政府可信度降低。德国电视一台另一项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所获支持率为28%,较本月6日降低一个百分点,创联盟组建以来的新低。

  按路透社的说法,马森协议使组建6个月的执政联盟陷入“散伙危机”。

  面对各方压力,社民党主席纳勒斯改变主意,要求重新讨论马森事件的处置方案。她致信默克尔写道:“民众的消极反应证明这份协议有误。”

  默克尔21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告诉媒体记者,她已同意社民党方面的提议,将与执政联盟领导人重新讨论马森的去向。她说:“我们已同意重新评估形势,我认为这有必要……希望本周末可以达成共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并采取行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