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或首设“印太”议题,专家:日想引领话题,拉拢西方对付中国

2023-03-24 07: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毅】据《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5月将在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或将首次把“印太”作为讨论议题,以应对所谓“中国威胁”。对此,2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这是日本想引领相关话题,拉拢西方国家共同对付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作为今年G7轮值主席国的日本正在汇总议题,并与其他G7成员国进行沟通协调。报道称,“印太”或将首次成为集体讨论的G7议题,原因在于中国在印太地区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在担心“台湾有事”的东亚地区,G7将借此表明不允许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立场。除“印太”外,“经济安保”也将成为议题之一,预计G7将就半导体、稀土等重要物资的供应链问题进行沟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0日在访问印度期间发布了面向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的新行动计划,并提出到2030年,日本将向印太地区投入750亿美元以上资金。另据《每日新闻》报道,出于对中国的担忧,岸田还表示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印度是“必不可少的伙伴”。近来,在其他方面,日本也动作不断。3月21日,日本自民党与台湾民进党举办所谓的“2+2”会谈。出席会谈的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堀井岩称,“台湾是日本的重要伙伴”。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月4日已决定针对中国实施芯片出口管制。为此,日本政府将修改现行《外汇及外国贸易法》的相关细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早在2016年,安倍晋三就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而且与其他国家“印太战略”不同的是,“自由开放”是日本独有的。一直到现在的岸田,日本历届政府都在贯彻安倍的意图。很显然,这个战略从一开始就是针对中国的。日本计划在广岛峰会设置“印太”这个议题,其实就是想引领相关话题,这也正合美国的意思。“经济安保”议题的设置也是如此。这一切都是日本想引领政治、经济、军事话题,不仅是同美国,也包括与G7等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机制共同对付中国,所有这些都可以囊括在“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里。“日本这个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现在又开始拉帮结伙遏制中国。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吕耀东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