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和金融风险叠加 美经济软着陆难度加大

2023-03-24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但同时,美联储在措辞中弱化了加息前景,凸显政策立场变化。经济学家认为,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和通胀压力的双重挑战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未来货币政策或需进一步谨慎调整,以维护金融稳定性,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

  继续小幅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22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近期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就业加速增长,但通货膨胀仍居高不下。为支持就业最大化和2%的长期通胀目标,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75%至5%之间。

  不过,美联储同时表示,近期的事态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压力。美联储尚不确定这些影响的程度。未来美联储仍将高度关注通胀风险,坚定致力于将通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如果出现可能阻碍目标实现的风险,美联储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根据美联储的预测,今年美国通胀率升至3.3%,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3.6%,远高于2%的通胀目标。预计明年通胀率将放缓至2.5%。

  美联储此次加息幅度与前次保持一致。2月初,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一年以来加息幅度最小的一次。自去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连续9次加息,其中4次加息幅度高达75个基点,累计加息幅度达到47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当前政策立场相比过去有显著变化,放弃了暗示继续加息的相关表述。美联储在声明中称,将密切监测新信息并评估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这一表述要弱于其过去声明中所用的“持续加息”。

  在美联储2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中,绝大多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认为,今年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高于5%。其中,10名成员预计年内利率将升到5%至5.25%之间。这也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内或仅再加息一次。多数成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4年降息。14名成员预计明年利率水平将低于4.75%。

  抗通胀稳金融进退两难

  近来美联储动向备受关注。尽管本次利率决定符合主流预期,显示了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但也加剧了市场对近期银行业风险走向和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担忧,短期内银行业危机或将继续发酵。

  本月中旬,银门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三家美国银行在短短5天内相继关门,负面效应不断外溢,引发美国和国际金融体系动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是美国银行体系出现严重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表示,银行接连关闭的根本问题在于美联储持续加息,高利率令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资产市价不断下跌,进而导致其资不抵债。美国多个高校经济学家联合完成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受此前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美国至少有186家银行面临与硅谷银行类似的境况,给美国银行体系带来严重风险。

  在金融系统陷入困境的同时,美国通胀水平仍然处于高位。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涨幅较1月有所收窄,但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

  近一年多来,美联储一直将稳定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的优先考量,本次政策声明也表明了这一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2日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相继倒闭事件发生后,美联储官员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鉴于目前数据显示“通胀压力继续走高”,官员们在继续加息方面的共识更强。

  美联社报道称,美联储的决定是艰难的,因其不得不权衡究竟是继续加息以降低通胀,还是放缓加息以缓解银行业压力,防止其拖累经济其他方面。

  更大的问题在于美联储下一步怎么走。经济学家指出,继续加息或加剧银行挤兑恐慌,导致银行业危机持续,但暂停加息则可能削弱抗击通胀的努力,令高物价持续,并侵蚀家庭预算。在通胀高企和银行业动荡的双重经济挑战下,美联储后续决策料将陷入两难境地。

  美经济软着陆难度加大

  在银行业风波不断蔓延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放缓担忧和衰退预期再度升温。分析人士认为,激进加息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并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经济软着陆的难度仍在加大。

  路透社指出,美联储激进抗通胀的行为本就令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而近期银行业动荡加剧了这一担忧。美联社文章也称,当前美国银行系统正承受巨大压力,尤其是处于投资者视线中心的中小银行。银行向企业发放的贷款减少,这反过来可能意味着招聘减少和经济活动减少,从而进一步增加许多在经济学家看来已经很高的经济衰退风险。

  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速边际放缓,软着陆空间较小,消费韧性对经济支撑将减弱,通胀失业情况也不乐观,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预计今年将出现浅衰退。

  根据美联储22日发布的经济前景预期,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0.4%和1.2%,较去年12月预测分别下调0.1和0.4个百分点。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失业率为4.5%,较此前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明年失业率将升至4.6%。

  为缓解银行业危机、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性,美国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出手救市。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1日说,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接连关闭引发美国银行业传染性挤兑,联邦政府或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保护小型金融机构。

  分析师指出,美国当局采取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信心,令大范围金融危机爆发的概率大大降低,但未来美国仍需警惕银行信贷紧缩造成通货紧缩,进而减缓经济,防止经济硬着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