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上千亿元债权被一夜清零 债券投资人损失大于股东

2023-03-22 14:42 来源:央视财经

  在瑞士银行收购瑞士信贷的交易中,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面值约160亿瑞士法郎、约合1184亿元人民币的瑞信额外一级资本债券、也就是AT1债券,被完全减记。一般来说债券的优先权高于股票,意味着股票清零后才会轮到债券,但在本次交易中,债券持有人承受了比股东更大的损失,这颠覆了传统的债权人等级制度,让很多投资者感到震惊。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一件合法但是不合理的事件。根据瑞信AT1债券条款的规定,在银行无法继续经营或需要监管机构出手救助时,AT1债券就要被减计,以确保纳税人不会先于投资者承担损失。有专家表示,牺牲债券持有人利益,照顾股东利益的决定,会破坏金融市场的信心。此举也在全球产生了外溢效应,多个亚洲银行的AT1美元债券价格纷纷下跌。周一,汇丰银行20亿美元的AT1债券每1美元面值一度下跌10美分,至85美分左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