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联手合作打造巴西“硅谷”

2023-03-22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坎皮纳斯大学是巴西科研实力最强的理工科大学之一,在整个拉美地区小有名气。与学校开放包容的风气相适应,坎皮纳斯大学没有院墙,教学楼散落在绿茵之中。正是在这样一种“天人合一”的环境中,坎皮纳斯大学承担了巴西全国15%的科研项目,推动其所在的坎皮纳斯以及周边卫星城成为“巴西硅谷”。

  坎皮纳斯是巴西东南部工业城市,属圣保罗州,为巴西第十大城市。它位于皮拉西卡巴河上源的一个谷地内,平均海拔693米。坎皮纳斯大学下设8所学院,拥有学生近4万名,教授2000多人。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坎皮纳斯大学在巴西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圣保罗大学,在南美洲则排名第三。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硅谷”兴起,成为高科技产业园区的代名词。当时,巴西正值经济发展“奇迹”的末期,发展道路急需转型升级。巴西政府决定大力发展通信事业,以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由于当时的坎皮纳斯大学在数字通信和光纤通信领域的前期研究已有相当进展,所以国营的巴西电信公司决定把研究开发中心建在坎皮纳斯,以便就近依靠大学的研究力量,改变通信技术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坎皮纳斯市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个发展趋势,成立了高技术园区开发公司,统一规划和促进发展高技术产业。市政府的法令规定,只准与信息、通信、生物工程、航天技术、精密机械、精密化工等高技术有关的研究和生产单位进入高技术园区,入园机构可以享受在一定年限内免征地产税和市政服务税的优惠,其中许多企业由大学教授创办。

  后来,以坎皮纳斯大学为中心,在坎皮纳斯大学及其周边卫星城自然聚集起一批高技术研究和生产单位。坎皮纳斯融教育、科研、生产于一体,已成为巴西国内外著名的高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落户于坎皮纳斯周边的世界级企业已超过300家。一些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如比亚迪和TCL等,也把重要的分支机构设立于此。

  坎皮纳斯的成功发展经验也被巴西其他地区所复制。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位于大西洋沿岸,是巴西第五大城市。依托累西腓多所全国知名大学的科研力量,当地政府在有500多年历史的累西腓港口地区建设“数字港”,成为目前巴西全国最大的高新科技园区。

  “数字港”负责人皮埃尔·卢塞纳介绍,科技园始建于2000年,由巴西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三方合作,共同推进信息和通信技术、创新经济、动漫设计等领域技术的发展,同时积极参与累西腓历史城区改造项目,多次被巴西全国创新企业协会评为“巴西最佳科技园区”。

  他说,“数字港”能够吸引国内外企业的优势就是这种三方合作的模式。除了企业外,政府的支持是政策层面的保证,也能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而累西腓的多所全国知名大学和大量信息技术人才提供了强大的科研团队。据介绍,园区已有350多家巴西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还有多个产业孵化园和科研机构,员工约1.5万人。

  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进入巴西的千家万户。卢塞纳说,在中国,面部识别系统应用广泛,太阳能板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希望这些领域的中国企业能够落户我们的园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