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气候变化迫使法国葡萄园改变酿酒方式

2022-09-27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5日报道,在一个干燥的夏日,挨着丽伯特葡萄园的森林爆发了野火。酿酒商洛伊克·帕凯看到火焰升起,向他珍贵的葡萄藤推进。帕凯和他的手下铲掉了葡萄园周围的草地,以防着火,同时挖沟阻挡火势蔓延。他还用从葡萄园池塘里抽取的水喷洒树木。葡萄园得以幸免。

  报道称,上述紧急措施只是葡萄种植者为生存而采取的一部分行动。许多种植者在葡萄按传统意义成熟的几周前就开始收获;其他种植者则投资于气候更凉爽的土地。有的正在改变葡萄园的景观,种植更多的树木以改善水分保持。

  报道还称,这个地区出产全世界最优质的葡萄酒,但近来形势实在太严峻,所以波尔多和其他地区的酿酒商已经开始改变世世代代的做法。在法国,葡萄酒酿造受到严格监管,从特定产区的位置到葡萄含量都有规定。

  今年,波尔多的各处葡萄园获准灌溉葡萄藤,这种做法通常是不允许的。负责管理葡萄酒产区的法国组织最近还批准在目前允许用于生产波尔多葡萄酒的葡萄当中增加6个品种。所有这些品种都是因为能在更温暖、更干燥的条件下茁壮生长而被选中的。

  联合国气候科学家2月发表报告说,自工业化前时代以来,包括法国南部在内的地中海地区的地表温度已经上升了1.5度。

  报道指出,酿酒葡萄对气候变化高度敏感。阳光使葡萄升温和成熟,产生转化为酒精的糖。太多阳光可能会炙烤葡萄,还会提高酒精含量,使葡萄酒的果香夹杂果酱的味道。

  据报道,有些小型种植者已经开始在一度被认为多风而不适宜种植葡萄的土地上投资,包括位于法国大西洋沿岸的布列塔尼和诺曼底地区。但按照规定,种植者必须根据产区给酒瓶贴标。也就是说,法国西南部为吉伦特河口供水的河流周围地区以外无法生产真正的波尔多葡萄酒。

  今年3月,有些地方不同寻常的温暖天气导致葡萄藤提早发芽,然后又受到4月晚霜冻的痛击。种植者在葡萄园里四处插上蜡烛给葡萄取暖,还用直升机驱散停滞的空气。接着发生了夏季干旱,随着河流干涸,法国大部分地区不得不采取用水限制措施。

  葡萄酒酿造商联合会称,平均来看,葡萄的收获时间比30年前提前了三周。(编译/葛雪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