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欧美跨国公司从战争中渔利

2022-09-26 15: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9月23日刊登题为《战争在全球资本主义中的作用》的文章,作者是奥马尔·加尔塞斯。全文摘编如下:

  对资本主义而言,唯一有用的报表是资产负债表。除此之外,密集的矿物开采、倾倒在海洋与河流中的工业废料以及不受控制的碳排放是否会损害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都无关紧要。

  欧美的跨国大公司,特别是金融大公司,想的只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攫取巨额利润。从上世纪后几十年到本世纪头几十年,欧美大公司获得的经济收益远远超过不少国家的年度预算,这拉大了现有的贫富差距,既包括社会阶层的差距,也包括南北差距。

  在此过程中,战争在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延续中发挥了根本性作用。国家之间的任何冲突,无论看起来理由多么正当,都必然与主导资本主义市场的大公司的利益有关。军备竞赛的幕后推手正是这些大公司,它们为政府、恐怖组织或非正规团体提供武装,赚取巨额利润却不顾道德问题。除此之外,它们还借机在战争中开展侵占和开发活动来获取利润,就像发生在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的那样,这些国家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和战略矿产。

  欧美大型跨国公司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经营战略飞地。它们对绝对主导地位的觊觎,涉及对新技术、资金流动、各大陆的自然资源、传统和新兴媒体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垄断。在那些为维护独尊或霸权地位而发动战争、带来破坏的国家眼中,这些领域只能掌握在它们手里,不容他国染指。

  因此,所有这一切都只不过是一种全球极权主义。在它面前,各国人民的任何权利都需要不择手段地予以根除,而其行动的合法性和道德性则无关紧要。在这方面,例子不胜枚举。现在更是如此,因为有北约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军事力量的存在。除军事力量之外,一些欧美国家的举措也旨在迫使那些被认为敌对的政府作出调整,遵从其利益及其特定的“民主”概念。

  地缘政治专家安娜·埃丝特·塞塞尼认为,尽管在全球范围内可以观察到战争、压迫和镇压,但每天都在出现对资本主义新的、各种各样的抵抗形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战争在当前与在20世纪时一样,是西方经济的主要支撑之一。它保证大型跨国公司能够获得和积累利润,拥有高利润率、在各国投资的可能性,以及对市场和原材料的必要控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