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热毯,欧洲人今冬“御寒神器”?

2022-09-26 14: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5日报道(文/刘峰 姜涛)对欧洲人来说,即将到来的严冬,可能不太好过。

  据香港大公网24日报道,天然气是欧洲冬季供暖的关键燃料,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俄方今年一再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

  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欧盟能源年通胀率高达41.1%,创1997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新高;其中天然气涨幅最高,通胀率达到51.4%。欧洲电力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底欧洲电力系统均价较年初增加6倍。

  据报道,面对暴涨的能源账单,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开始寻找不打开家中供暖系统的御寒“平价替代品”——购买物美价廉、能耗较低的中国产家用取暖设备。来自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等取暖设备的出口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不只是电暖器,在“世界超市”义乌小商品城,经营热水袋等取暖产品的商户,也感受到了今年订单的不同寻常。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中国向德国出口41.9万条电热毯,8月出口量增至63.2万条。英国8月进口了58.2万条中国电热毯。

  此外,中国的空气源热泵也在欧洲大卖。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保加利亚、波兰、意大利、西班牙的空气源热泵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14%、373%、198%和71%。空气源热泵是一种将空气中所含热量转换为可利用热能的装置,相较于传统热泵技术更加节能。

  那么,电热毯真的能省钱吗?英国《每日邮报》22日的报道算了一笔账:一条额定功率100瓦的电热毯开一整晚(8小时)所需电费仅为0.42英镑,远低于开暖气的价格。

  一名在网购平台购买电热毯的消费者留言说:“我知道它能让我省下一些取暖费。现在温暖的被窝已经是奢侈品了。”另一人表示,电热毯可完美应对寒冷的夜晚。

  可以看出,一向大手大脚的欧洲人这次难得“未雨绸缪”。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在8月25日的报道中就提到了欧洲电热毯和便携式取暖器销量激增的事实。

  报道特别指出,取暖设备销量飙升是在创纪录的热浪袭击欧洲、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0摄氏度左右的背景下发生的。

  报道称,英国一家销售家用电器的公司说,8月份刚过半,它今年售出的电热毯数量就已经达到2021年全年的近13倍,有些品种的电热毯已经售罄。这家公司的发言人说:“可以看出人们在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做准备。”

  瑞士一家电器销售商的发言人表示:“在瑞士,我们目前预计冬季将出现天然气短缺。因此,一些人和一些企业可能在做准备,以应对一个有必要就冬季取暖改用替代能源来源的时期,就是以防万一。”

  虽说电热毯确实能省钱,但比起暖气来说,效果差得不是一点点。欧洲人今年冬天还可以对付一下,以后呢?(译/马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