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策动能源危机薅盟友羊毛

2022-09-26 14: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俄新社网站9月23日刊登题为《美国计划得逞:欧洲正在崩溃》的文章,作者是谢尔盖·萨夫丘克。全文摘编如下:

  一些人认为,欧洲目前的能源危机和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是别人提前设计好的,目的是从美国的这些盟友身上薅下更多羊毛,获取更多利润。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称,机械制造、汽车工业和化学工业等行业的欧洲大型企业正在逐渐将生产转移到美国。其原因在于,过高的能源价格尽管暂未导致这些能源消费企业破产,但已直接向它们提出了大幅减产的要求。

  除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大涨的影响外,第一轮企业搬迁潮还与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的所谓《通胀削减法》有关。这部法案的出台“极为适时”,它为那些决定在当前困难历史时期将生产和纳税转至美国的外国企业提供了优惠政策。

  如果回忆半年前的情况,我们会记得,代表欧洲大企业利益的绝大多数欧盟政治人物极不愿意讨论任何有关限制进口俄罗斯能源的倡议。可以说,有人在暗中抵制对俄能源的封锁。

  这一过程如此明显,以至于美国当局直接以实施一切可能的惩罚措施来威胁欧盟。不过,既然美国历史上的黑帮老大阿尔·卡彭都曾说过,手枪和说好话能帮人实现更大目标,蜜饼自然也能派上用场。

  美国向所有犹豫不决的人作出承诺:它将提供取之不尽的美国石油和液化天然气。据说,这些能源可帮助欧盟完全摆脱对俄罗斯的供应依赖。结果,欧盟大幅减少了从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从海上运来的美国能源最初不断增加,但这一势头难以维持至供暖季开始。

  因此,在秋天的第一股寒潮来临之际,对美国而言,欧盟国家的巨大工业果实开始掉落。

  其他尚未表示打算搬迁至美国的重量级工业企业都在积极呼吁:如果电力和天然气不尽快降价,欧洲将面临雪崩式的资本外逃。这些呼吁更像是在沙漠中发出的喊声,因为在俄罗斯石油被限价销售、天然气管道瘫痪和美国不愿增加供应的背景下,只有极度乐观的人才会指望价格出现下跌。

  部分产业的转移还算不上欧洲衰落和解体的标志,但却对欧盟发出了非常危险的信号。美国在遭新冠大流行及其后续影响重创的情况下,不大可能放走这些下金蛋的母鸡。

  纵观这一切,人们不得不开始相信,那些看不见的全球计划的确存在,而且正不断变为现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