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震荡中寻找方向

2022-08-17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市场对欧美经济前景担忧加剧,国际油价在过去两个月里震荡走低,纽约油价从每桶120美元上方跌至目前每桶90美元左右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虽然累积跌幅略小,但走势一致。

  美国大规模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将于今年秋季结束,俄罗斯对欧洲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预计将在今后几个月明显减少,欧佩克更难以显著提高供应量,国际油价预计将得到基本面的有效支撑。伊朗核协议谈判进展、大西洋飓风季对石油生产影响以及疫情走势可能成为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

  乌克兰危机仍在继续,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压力逐渐增大,但需求侧担忧仍然让油价出现显著下跌。除了GDP数据的下调,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宏观指标的走低以及未见消退的通胀数据刺激市场对欧美央行激进加息的预期,均加剧了市场担忧,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一段时间出现共振。

  国际能源署11日发布的8月份月度石油市场报告说,石油供应的增加和对经济前景恶化担忧的加剧导致油价与6月份峰值相比下降了每桶30美元左右。国际能源署把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3.1%,同时下调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测。美国能源信息局在8月9日公布的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表示,尽管供应中断让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的水平,但随着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变得更为普遍,原油价格在7月份小幅下降。

  不过,近期市场对经济走势的预期有所改善,投资不足使供应侧继续面临约束,俄罗斯对西方国家能源供应预计继续减少,美国大规模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在今年秋季结束后将转为从市场购买原油填充库存,油价继续下跌空间预计有限。

  国际能源署表示,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已经升至新的历史高点,这在一些国家刺激能源需求从天然气向石油转换。最新数据确认,欧洲、中东和亚洲发电用油增加。包括炼油行业在内的欧洲的工业领域也在出现燃料转换。

  瑞银集团表示,由于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和降碳目标的提高,投资者将会更加担忧供应缺口。中国、印度和墨西哥石油需求表现强劲,全球石油库存处于多年来低位、欧佩克产能有限、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以及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的减少看起来将令能源供应紧张恶化。

  国际能源署虽然上调了俄罗斯石油供应前景,但表示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在2023年2月完全生效,预计俄罗斯供应量进一步下滑,俄罗斯有大约100万桶/日的成品油和130万桶/日的原油将必须寻找新的买家。

  国际能源署表示,由于石油供应日益面临供应中断风险,不能排除油价会出现新一轮上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