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会磋商未果 欧盟对俄“禁油令”分歧难消

2022-05-18 1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成员国外长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就对俄罗斯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新一轮制裁进行磋商,由于遭到个别成员国的反对,会议未能达成共识。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日在欧盟外长会结束后表示,匈牙利出于“经济考虑而非政治考虑”提出了反对意见,会议未能就对俄罗斯实施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他表示,无法预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打破僵局,但各成员国驻欧盟大使在未来几天将继续就此问题展开探讨。

  欧盟委员会5月4日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按照欧盟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得到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匈牙利在16日外长会上的反对态度引发了欧盟一些成员国的不满。据英国《卫报》报道,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指责匈牙利,称“整个欧盟都被一个成员国所绑架”。兰茨贝尔吉斯认为,此前欧盟已经提出将匈牙利逐渐摆脱俄罗斯石油依赖的时间延长至2024年的提议,“大家都认为这个时间足矣。”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6日表示,只要不对匈牙利能源安全构成风险,匈牙利就不会阻碍欧盟对俄罗斯制裁。当日,欧尔班通过匈牙利国会投票第五次当选匈牙利总理。《卫报》报道称,欧尔班在就职讲话时表示,欧盟制裁要为高油价负部分责任,并批评欧盟“滥用权力,试图把我们不想要的东西强加给我们。”

  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升级,俄罗斯贸易、金融、能源等多领域受到影响,本轮石油禁运计划也是迄今欧盟对俄罗斯最严厉的制裁之一。但由于欧盟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该计划在欧盟内部经历了不少争议。除了匈牙利,此前捷克、保加利亚等国家也曾表示,将向欧盟申请对俄石油禁运的豁免权。

  此前欧盟已同意延长部分国家的“豁免期”,其中匈牙利被允许到2024年底再执行对俄石油禁令,但匈牙利仍未退让。欧尔班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欧盟给的时间远远不够,匈牙利需要至少五年时间才能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美联社报道称,目前主动权掌握在匈牙利手里,欧盟成员国官员们认为匈牙利似乎是在寻求欧盟对其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支援。此外,对俄罗斯石油禁令的僵局引发了欧盟内部对制裁的态度能否继续保持统一的疑问,针对更多欧盟国家所依赖的俄罗斯天然气领域,制裁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