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政府首次独立编制年度国家预算——阿富汗迈出经济自主关键一步

2022-05-18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4月24日,一名少年在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玫瑰田采摘玫瑰花。(新华社发)

  5月15日,阿富汗临时政府通过了2022财年年度预算文件,此次是阿临时政府去年成立以来首次独立编制全年度国家预算文件,亦是阿富汗20年来首次摆脱外援的经济预算,向经济独立自主迈出关键一步。

  2022财年预算的一大特点是支出规模大幅缩水,力保政府正常运转。本年度预算列支中,财政支出总额仅有2314亿阿富汗尼(约合26亿美元),其中政府日常运转支出2035亿阿富汗尼(约合22.9亿美元),发展性支出279亿阿富汗尼(约合3.1亿美元)。相较于上届政府在多国“注血”下编制的2021财年预算文件,今年预算支出总额锐减57.7%,尤其是发展性支出降幅高达85.2%,表明受迫于国际社会对阿经济援助停摆的现实,阿政府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阿经济高度依赖外部援助,以至于每4年一届国际援阿会议确定的援助数额,过去常被视作阿经济是否会崩盘的重要风向标。以2019年为例,外援不仅占阿国内生产总值的45%,更承担了75%以上的政府支出。去年阿局势突变后,主要西方国家放弃兑现2020年援阿会议确定的援阿方案,使阿新政权诞生之初就面临无米下锅的经济困境。今年1月份,阿临时政府先行编制了一季度预算文件,财政支出5.24亿美元,其中4.78亿美元用于日常开支,0.46亿美元用于发展支出,“把日子先过下去”的急就章色彩突出。此次出台的年度预算,发展性支出虽然规模仍十分有限,但在支出总额中占比已从一季度预算的8.8%上升至11.9%,表明阿临时政府已逐步掌握更多资源,在把日子过下去的基础上,能够用于投入把日子过好。

  阿临时政府的年度预算支出规模虽小,但重点明确。阿临时政府副总理哈乃非在公布预算文件时强调,阿临时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专业技能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是施政重点,阿政府将致力于为阿所有国民提供受教育机会。去年阿局势突变后,阿旋即遭遇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阿临时政府至今仍难以组建起一支专业知识水平过硬的施政团队,大量政府机构仍因为缺人而处在停摆和瘫痪状态。阿临时政府将教育作为年度财政支出重点,正是为了弥补人才缺口,为国家中长期发展建设储备人才力量。

  哈乃非强调,2022年预算支出将全部由本国财政负担,不依靠外部援助,而财政收入将主要来自税收和资源开采。尽管阿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恶化,但与巴基斯坦、伊朗、中亚国家的边境货物贸易受影响不大,临时政府上台后通过打击腐败,边贸关税收入未出现显著下降。阿营商环境虽受安全等因素影响,但阿各类优质矿产资源仍吸引了多国投资者,并在与阿临时政府接触中展现出合作开采的意愿。自身经济禀赋的巨大潜力,无疑是哈乃非强势宣布预算编制不依靠外援的最大底气。

  此次通过的2022财年预算虽支出规模不大,但也做到了有声有色,尤其是标志着阿正努力告别20年来外援经济、食利经济的畸形发展模式,逐渐摆脱阿富汗战争对其经济带来的扭曲和创伤,回归自食其力发展的正途。摆脱外援,看似是在主要西方国家对阿援助断供之下的无奈之举,但对阿富汗这样一个长期卷入大国博弈并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来说,将是把国家命运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开始。 (经济日报记者 梁 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