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杀死尽可能多的非洲裔” 种族歧视+枪支泛滥“美式噩梦”难醒

2022-05-17 14: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8岁的白人男性佩顿·金德伦14日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有针对性地射杀了10名非洲裔美国人,并导致3人受伤。美国媒体称,金德伦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180页的“犯案宣言”,并自述“杀死尽可能多的非洲裔”,惨烈的枪击案与嫌疑人疯狂的种族主义言论再次震惊全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专门针对布法罗枪击案发声明,称之为“种族主义暴力极端主义行为”,并最强烈地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和基于种族、宗教、信仰或民族血统的歧视。

  叫嚣“杀死尽可能多的非洲裔”

  这起枪击案的10名遇害者都是非洲裔。美国媒体直呼这是美国近期最为严重的种族主义大屠杀之一。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嫌疑人金德伦在作案前曾研究人口统计数据,刻意选择布法罗的一个黑人居民比例很高的社区,他提前一天到达案发超市进行侦察,他的目的就是杀死尽可能多的黑人。

  令人震惊的是,金德伦在作案时,同步在网络上直播了他的作案过程。部分视频显示,在不到一分钟内,他不停地开枪,只有在续装子弹时暂停片刻。他曾用枪对准一名蜷缩在收银台后面的白人,说了句“对不起”,而后没有开枪。

  美国媒体称,行凶前,金德伦发布长达180页的“犯案宣言”,详细说明他实施袭击的原因及计划。在“宣言”中,他称自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并表示他担心白人正在被其他种族的人替代,白人之外的其他所有人都是应该通过武力或恐怖手段消灭的“替代品”。 而他这次袭击的目的是恐吓所有非白人、非基督徒,让他们离开美国。

  白人至上主义替代论甚嚣尘上

  包括《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指出,金德伦的这份“犯案宣言”显示,他受到了“白人至上主义替代理论”的煽动。一些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白人会被非白人通过移民、跨种族婚姻或暴力替代,这种阴谋论逐渐形成“替代主义”,近年来成为一些美国人的主流意识之一。

  据美联社去年的一项民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移民正在“替代”在美国出生的美国人。另有约十分之三的人认为,更多移民会让美国白人丧失在经济、政治及文化上的影响力。

  不到半年 16058人在涉枪事件中丧生

  《每日邮报》15日报道说,纽约市长布朗(Byron Brown)表示,14日在布法罗发生的枪击事件或成为美国枪支立法的最后一个“转折点”。

  然而,美国枪支立法问题真的会如纽约市长估计一般,因布法罗枪击事件出现转机吗?或许下面的数据可以回答一二。

  美国人口近3.3亿人,民间枪支保有量却超过4亿支,平均每100人持有大约120支枪。根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网站5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美国国内已有16058人在涉枪事件中丧生,另有13200人受伤。

  然而20多年来,美国国会未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民主党主张严格管控枪支,包括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限制攻击性武器销售等,而共和党则反对限制购枪持枪。

  美联社认为,美国因种族歧视、枪支暴力和一连串的仇恨犯罪而动荡不安。

  一边是肆意泛滥的极端思想,一边是唾手可得的真枪实弹,国会两党在遏制枪支暴力问题上永远难以达成一致,利益集团为追逐金钱不择手段,加之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布法罗这样的“美式噩梦”还要发生多少次?这或许永远都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