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要“驱逐”俄罗斯产黄金钻石?

2022-05-17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4日发表题为《美国制裁为什么仍然很难将俄罗斯钻石和黄金逐出本国市场》的报道,报道称,美国国会议员及业内人士说,俄罗斯黄金和钻石仍然能够在美国市场上销售,除非公司和政府严格管控。

  俄罗斯占全球黄金供应约十分之一,占钻石供应30%。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俄黄金储备价值约1400亿美元。珠宝业分析师说,俄钻石储备价值不得而知,但据估与所占比重大约类似。

  报道称,黄金和钻石的真正原产地通常难以辨别。比如,俄罗斯的黄金可能用于在土耳其生产珠宝产品;或者,俄罗斯的钻石在印度打磨后再重新出口。但是,业内人士说,如果美国珠宝商和消费者要求珠宝产品具有完全可追溯性,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芝加哥珠宝设计师和道德采购倡导者苏珊·惠勒说:“黄金和钻石都是非常有利可图的。”她还说,如果消费者从无法证明供应链的商店购买黄金珠宝,“消费者有必要知道他们可能是在为乌克兰战争提供经费”。

  3月份向国会提交的《阻止俄罗斯黄金法案》尚未通过,该法案要求禁止美国公民与采购或交易俄罗斯黄金的外国人做生意。

  报道称,西方大公司通常依靠独立机构验证宝石和贵金属的来源是否“合乎道德”,比如设在英国的责任珠宝业委员会。但是,乌克兰战争导致这个系统处于压力之下。

  今年3月,该委员会抵制了成员要求吊销阿尔罗萨宝石公司执照的压力,导致部分珠宝商退出该机构,理由是它在涉及俄罗斯公司的问题上不作为。

  规模较小的美国珠宝商也紧急作出调整。珠宝商鲍勃·古德曼说:“我从未想到俄罗斯会成为有问题的黄金和钻石来源。现在,我们视俄罗斯为‘冲突’性质的黄金与钻石来源地,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区的战区一样。”

  古德曼说,完全追溯黄金来源通常要增加20%以上的成本,因此很多美国珠宝商与其说是担心自己可能在为远方的战争提供经费,不如说是更关注自己的利润。他补充说,其他珠宝商也开始寻找合乎道德标准的新来源。

  古德曼说,“我听到(珠宝商的)很多借口”,他们不愿更加小心地采购宝石和贵金属,这“确实令人不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