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如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1-11-30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英国保守党竞选宣言承诺在英国进行“基础设施革命”。大选胜利后,约翰逊政府宣布2020年至2025年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6000亿英镑。目前来看,改善地区联通、实现绿色发展、吸引私有部门投资是英国政府希望达成的三大目标。

  英国政府现有基建投资计划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公共部门净投资占GDP比重最高的,涉及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领域。根据英国政府发布的《国家基础设施战略》,未来几年,互联互通重大投资项目主要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以外地区进行,比如“北方引擎铁路项目”将连接利兹和曼彻斯特。

  英国已正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将清洁发展置于现代工业战略的核心,希望从工业革命发源地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先驱。英国的电动汽车销量逐年大幅增长, 政府规定新建住宅和其他建筑物必须配备充电桩,在2030年英国停售新的汽油和柴油车之前,将新增14.5万个充电桩。未来四年,英国将投入近5亿英镑来研发和批量生产电动汽车电池,设立50亿英镑资金支持骑行、步行及公共交通等更绿色的出行方式。

  根据英国绿色工业革命计划,政府将动用超过120亿英镑资金,在全国支持及创造25万个高技能绿色就业岗位,到2030年吸引三倍以上私营部门投资。这项计划围绕英国优势产业设立,包括继续发展海上风电,在十年内建设首个完全由氢能供能的城镇,发展大型核电站及开发下一代小型先进的核反应堆,让住宅、学校和医院变得更加绿色清洁、保暖和节能,引领全球碳捕集、使用和储存技术的发展等。

  英国还宣布在利兹成立英国首个基础设施银行,初始资本为120亿英镑,帮助清洁能源、交通、数字、水和垃圾处理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融资。据悉,未来英国近一半的基础设施项目将由私人融资。

  英国独立智库政府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提到,英国政府要确保支出合理,避免过度乐观的成本估计,对替代方案要充分评估,以有力的案例分析而不是愿景来做决策。报告专门提到,英国铁路项目HS2的成本从2011年预计的480亿英镑上升到2020年的逾1250亿英镑,政府官员应从中吸取教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