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储备石油难改油价走势

2021-11-26 18:03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中国商务新闻网 美国白宫11月23日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并最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向市场出售,以缓解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石油供应紧张导致油价和通胀高涨的压力。这是美国史上第四次释放储备石油。同时,美国呼吁多国也投放储备石油,以打压国际高油价。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储油总量约为6.05亿桶。

  美国总统拜登刚宣布此消息,国际油价当天上涨2.6%。这倒不是市场要打击拜登平抑油价的信心,而是美国和韩国、日本、印度将要释放的石油数量相对于全球日均需求,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目前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约为1亿桶,而据花旗银行分析师称,美国和其他响应国家的储备石油投放量加起来也就1亿至1.2亿桶,其中美国的5000万桶不够美国3天的石油消费量,这样的石油释放量大约能起到扬汤止沸的效果。所以国际石油市场一副我行我素的样子,以油价不跌反涨来回应拜登的呼吁。

  油价没给美国一个想要的回应,OPEC+也是无视美国多次的增产呼吁。

  在美国及其盟友宣布共同释放战略油储但国际油价依旧保持高位后,以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主要产油国表示,正在考虑暂停最近向全球提供更多石油的计划。

  为此,11月24日国际能源署(IEA)指责沙特、俄罗斯和其他主要能源生产国在全球油气市场制造“人为紧张”,敦促OPEC+加速恢复供应。不过,鉴于OPEC+多次无视美国要求大幅增产的沟通,这次OPEC+有可能不仅不理会,反而如国际能源论坛IEF的警告一般,改变原本小幅增产的计划。有OPEC+代表们证实,如果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多个国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OPEC+可能会调整产油计划,暂停增产。

  另外,11月24日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和汽油库存降幅均超预期。目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跌至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汽油库存跌至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小幅走高0.3美元。而且过去两年里,美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碳中和承诺减少了对石油开采的投资,致使今年运行的石油钻井平台减少了250个,2021年每天生产1100万桶石油,比2019年的1200万桶下降了100万桶。石油开采投资最短也需要三四年才能见效,在如今美国石油产量下降已成事实,想要短期内迅速增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近年其他地区的石油投资情况也与美国类似。欧佩克、石油行业高管和分析师今年多次警告称,全球石油需求仍在增长,对石油供应的长期投资不足将在几年内导致供应紧缩。埃尼石油首席执行官劳迪奥·德斯卡齐认为,油气行业近年来投资不足,现在的投资仅是2013年投资的50%,石油公司恢复投资还需要一些时间。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0月表示,全球石油产量正在迅速下降,需要企业加大生产投资。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 纳赛尔透露, “全球备用产能正在不断萎缩”。日前,IEA称,2018年到2020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石油天然气投资下降,发展中国家的能源价格处于“危险区域”。

  只要国际油价在高位震荡,各国的通胀率就不可能下降,我们每人都需承担物价上涨的压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