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付宝”上市表现缘何不如人意

2021-11-26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下今年以来印度资本市场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印度数字移动支付企业Paytm,在18日首日挂牌上市后,股价大跌超27%,本周一(22日)Paytm股价继续下跌12%。但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中,Paytm的股价有所恢复。周二(23日),Paytm股价从底部回升约10%,周三(24日),Paytm股价上涨超17%。

  Paytm上市首日挂牌价为每股1950卢比,24日收于每股1753.00卢比。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中,Paytm跌幅为10.10%。

  Paytm是印度数字移动支付的领军企业,有印度“支付宝”之称。在上市的前几个交易日中,Paytm股价不涨反跌,让市场深感意外。业内人士指出,Paytm股价大跌,与两个方面的因素相关:一是印度央行货币政策面临调整,印度股市正从阶段性顶部下跌,Paytm下跌不可避免。二是Paytm盈利前景不明,目前估值明显偏高,股价下跌也属正常。

  印度央行目前正面临货币政策的关键转向,将从此前的宽松货币立场转向中立,利率上调也将在近几个月展开。自去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不仅累计降息达250个基点,而且还通过购买政府债券等形式,向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在这一宽松政策下,印度股市今年一直牛性不改。今年截至10月初,印度Sensex30指数的涨幅超过25%,Nifty50指数的涨幅超过27%。

  但随着印度经济复苏的加速和通胀趋势的逆转,印度已经没有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的空间。已经有机构预测,印度央行将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宽松政策调整为中立。

  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接近,使得印度股市失去了进一步上涨的动能。22日,印度股市创出近7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Sensex30指数下跌1170.12点,跌幅为1.96%,Nifty50指数下跌348.25点,跌幅为1.96%。同一天,Paytm股价下跌超过10%。

  从另一个方面看,Paytm股价的大幅下跌也与其本身相关。尽管Paytm是印度数字支付的领军企业,但公司一直没有解决盈利问题,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20至2021财年,Paytm的亏损达170.4亿卢比,2019至2020财年的亏损更是高达294亿卢比。印度一家股票经纪公司Choice Broking的分析师拉杰纳特·亚达夫指出,Paytm首次公开募股的主要担忧,是其大规模的业务亏损,以及无法为投资者提供可信的盈利前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