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公布联合组阁协议 经济路线图浮现

2021-11-26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结束了两个月的谈判后,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奥拉夫·朔尔茨24日与绿党、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一同宣布三大党派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与此同时,新政府关于加大环保投资、加速绿能经济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的经济路线图也逐渐清晰。

  三党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11月24日,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在德国柏林宣布完成联合执政协议谈判,将共同组建下一届联邦政府。德国媒体报道称,本届大选中得票率最高的社民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有望接替现任总理默克尔,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

  朔尔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首次在联邦层面出现“红绿灯”(得名于三党各自代表色)组合。他表示计划成立一个常设危机小组以应对当前新冠炎疫情。朔尔茨承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支持对包括养老院护理工作人员等特殊群体实行强制疫苗接种。

  这份联合执政协议仍需得到三党召开党代会或基层党员表决通过,但媒体普遍认为,朔尔茨至此已扫清了就任总理的最大障碍。德国电视一台24日已在报道中正式称其为“当选总理”。该台报道指出,预计最快在12月6日起的一周内,朔尔茨便可正式就任。

  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称联合组阁协议为“一份有勇气和信心的文件”,德国将会是一个“行动的社会,进行投资和运作良好的国家”。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则表示,新政府将是一个“中间政府”,带领国家前行。目前,三党尚未正式宣布各自内阁部长人选,但表示将在近期党内就组阁协议进行表决时宣布。

  报道称,这将是1949年首届联邦议院选举以来,德国联邦层面首次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红绿灯联盟”执政。

  组阁协议并未包括具体每个内阁部委的人事安排,三党将通过未来10天的党代会产生最终的内阁部长人选。据悉,除总理府外,社民党将执掌内政部、国防部、卫生部、劳动与社会事务部等;绿党主席哈贝克将担任副总理兼新设立的气候和经济事务部部长,另一位党主席贝尔伯克将出任外交部长;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将出任财政部长。

  法新社报道称,“红绿灯联盟”的快速组阁令人意外,面对疫情危机、白俄罗斯移民问题,以及经济复苏不如预期等困境,这次谈判进展相对快速。国际盟友应该会对德国难得的高效率组阁感到欣慰。

  组阁成功后,德国将为“默克尔时代”拉上帷幕,而这也意味着德国与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迎来新时代。CNN、路透社等媒体分析称,德国新政府将面临多重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欧盟外交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等。此外,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担心,德国3个执政党将难以弥合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德国是欧盟的推动力量,这可能导致欧盟决策出现障碍。

  经济路线图浮出水面

  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党领导人共同介绍了联合组阁协议的内容,涵盖能源转型、减少财政债务、加强住房市场改革及难民事务等。

  外媒报道称,长达177页的联合执政协议将成为德国下届联邦政府的主要执政纲领。作为未来的新一任总理,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希望“新任内阁能够为德国的未来发挥开创性作用。”朔尔茨表示,根据新的组阁协议,德国将把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12欧元,同时保持养老金和儿童福利的稳定,剥离内政部的住房建设管理职能,成立一个新的建设部,每年还将新建40万套住房。为此,德国将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但债务刹车原则不会改变。

  新的执政纲领中,与低碳经济有关的项目占了绝大部分,这也是执政联盟中绿党最看重的领域。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表示,新的组阁协议将兼顾气候保护和经济建设,新能源将得到大力发展,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提前,气候保护也将成为农业转型的指导方针。执政联盟承诺,德国将致力于在2045年实现碳中和。新政府计划在2030年关闭所有煤电厂,同时80%的能源需求使用可再生能源满足,这一目标也比默克尔政府此前给出的2038年大幅提前。此外,新政府计划加速新能源车转型,以2030年为目标,计划届时德国市场保有的电动车达到至少1500万辆。

  在数字化方面,联合执政协议中同样优先考虑的重点是“全面数字化突破”。新执政联盟已承诺创建“数字国家”并制定有关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新战略。国家将增加对新企业和初创企业的支持,同时减少官僚主义以鼓励创新。联合执政协议坚持联邦预算平衡的原则,排除增税的可能性。

  针对下届联邦政府的经济政策,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总经理赫尔曼表示,联合执政协议体现了新政府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数字和服务部门主管马克·罗尔表示,商业界可以期待新政府大力推动数字化。这将包括5G、高速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服务的全面扩张、通过数字化降低能源成本的措施以及扶持创新、可持续数字商业模式的新激励措施和融资计划。

  疫情反扑施压经济复苏

  目前,德国面临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未来经济复苏形成障碍。

  伊弗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和供应链问题影响,德国11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7.7点降至96.5点,为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下降。构成商业景气指数的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4项指标当月均环比下降。其中,服务业指标降幅明显,环比下降5.1点。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受访企业对行业经营现状满意度下降,对未来前景的担忧情绪加重,德国企业正经受供应链瓶颈和新一波新冠疫情的挑战。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在1028名调查对象中,超过25%打算在节日高峰期取消旅行;23%无意去圣诞集市和音乐会;19%表示圣诞节前夜将不参加人员较为密集的宗教活动;17%表示不参加办公室聚会。各州近期纷纷收紧防疫政策,疫情较重的巴伐利亚州和萨克森州已取消传统的圣诞集市。多地政府呼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对拒绝接种疫苗者实施更严格防疫措施。

  埃信华迈公司经济学家刘易斯·库珀表示,德国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终值52.0升至52.8。这表明商业活动的趋势略有改善,但最新一波疫情和供应延迟以及通胀压力仍然令人担忧,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