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文章:中国资产整体吸引力仍然强劲

2021-09-24 15: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7日发表题为《中国资产的整体吸引力仍然强劲》的文章,作者系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帕斯卡尔·布朗克,文章称,全球约30%的中央银行都准备在未来几年里增加人民币配置。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一系列整顿措施冲击了技术、教育和网游领域,中国股市经历了动荡的一年。然而,中国对投资者的整体吸引力仍未改变。

  如果对照美国货币政策的演变来审视中国的货币政策,那么中国资产将重获吸引力。

  美国金融市场仍主要靠美联储的流动性支撑,随着通货膨胀速度加快,已不能再依靠这种办法。这种情况最终如何发展,其不确定性将越来越取决于美国的成长型股票。

  对比之下,我们相信中国对战略目标的追求将继续推动该国在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上升。

  相关措施包括调整中国的增长引擎——从出口转向内需,强调供应链独立与安全。当前的管控压力也应被视为加强竞争和减少系统风险的工具,这些对吸引资本都至关重要。

  对投资者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也至关重要。疫情初期,中国抵制住诱惑,未实施非传统的货币和财政尝试。

  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美国采取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央银行和政府干预行动,颠覆了所有财经纪律准则。而中国准备支持经济,但是却以保护货币的方式进行。

  面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和加息压力,美联储即将逐步停止购买资产的新一轮周期也可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新兴经济体和投资者通常会努力削减对美元的依赖。

  的确,全球约30%的中央银行都准备在未来几年里增加人民币配置。另一个迹象是前不久宣布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将支持上海试行推进人民币自由使用。对投资者来说,这有三大影响。

  其一,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资产、现金和政府债券尤为可能成为实际正收益的主要避风港。

  其二,加强中国商业循环的自主权将提供更好的分散风险和面向未来高增长领域的机会。

  中产阶层和国内消费发展或许有助于减轻中国对全球贸易的依赖。通过创新推动制造业价值链提升将为战略部门提供机会,如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

  其三,全球投资者很可能视人民币既是价值储备也是交易媒介。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美债持有者,美元突然暴跌于中国无益。但是,随着中国日趋独立自主,这种残留的金融联系在未来的贸易与关税谈判中将赋予它额外的筹码。

  投资者完全有理由拥抱循序渐进地“独自”投资中国资产的策略。正如中国有句谚语:“万事开头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