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猪住上13层“猪旅馆”美媒:中国养殖业提升生物安全水平

2021-08-04 07: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日报道,中国正将生猪生物安全提升到新的层次——确切地说,是13层。这是中国南方一幢建筑的高度,这种公寓式综合大楼里养着上万头猪,内部设施完善,严格管理人员出入,还配备安保监控、兽医服务和精心准备的饲料。

  这种“豪华”环境是实现生物安全的一种先进方式,在这里,生猪——中国肉类的主要来源——可以免受病毒侵害。

  报道称,牧原食品公司和新希望集团等企业正在建造这种被称为“猪旅馆”的大型垂直农场。

  吉拉咨询公司的鲁珀特·克拉克斯顿说,中国正在效仿欧洲和美国最先进的做法,来弥合生物安全方面的差距。他说:“它在20年内完成了美国人大概花了上百年才做到的事情。”

  2018年,致命的非洲猪瘟在中国引发了大规模疫情。猪肉价格飙升,进口量增加。食品安全成了首要问题。

  报道称,如今,由于大型养猪场积极扩大产能,中国国内生猪数量恢复速度高于预期。

  如今,不依赖其他养殖场提供母猪、饲料和劳动力(有可能引入病原体)的大型综合养猪场是中国食品安全的支柱。2020年,中国约57%的生猪产量来自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的养猪场。

  报道称,新希望集团最近在北京东部建设了数栋多层建筑,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预计生猪年出栏量将达到12万头。项目负责人宫敬利说,这里配备了体温监测设备、空气过滤系统以及自动喂食和消毒系统。

  报道称,出于生物安全原因,记者的访问申请被拒绝。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养猪场规模较大,病毒传播风险也更大。为了尽可能减少风险,这里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工作人员进出场地时需要淋浴和更衣,就像在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

  报道称,大型养猪场的兴起也折射了中国民众饮食结构的变化。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解决温饱和消除贫困,但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收入的不断增长意味着,该国14亿人口需要消耗更多肉类、蛋类和其他动物蛋白。这推动了相关生产走向密集化。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食品与农业经济专家戴维·奥尔特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这在短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对政府而言,重建猪肉行业是国家的一大优先事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