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口服新冠疫苗将启动临床试验

2021-08-03 15: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据法新社华盛顿8月1日报道,想象一下,一种像药丸似的新冠疫苗:没有针头,无需医疗专业人员来注射,可以直接送至人们家中。以色列药企奥拉梅德医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纳达夫·基德隆说,该公司正试图实现这一目标,并准备在8月初开始其首次临床试验。全文摘编如下:

  由于全球只有15%的人口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结束这场疫情的全球抗争远未结束。

  基德隆说,口服疫苗对发展中世界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它们能减轻免疫接种行动的后勤负担。

  它们也可能增加富裕国家的接种人数。对针头的厌恶是通常被忽略的导致人们犹豫不决的一个因素。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有近1900万美国人拒绝接种疫苗,如果可以选择口服的话,他们就会接种疫苗。

  口服疫苗的其他好处包括减少注射器和塑料垃圾,以及较少的潜在副作用。

  尽管具有很多理论上的优势,但成功的口服疫苗很少,因为活性成分在通过胃肠道后往往无法存活。

  例外情况包括针对通过口腔和消化系统传播疾病的疫苗,例如,一种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就很有效。

  成立于2006年的奥拉梅德医药公司认为,通过设计一种能够经受肠道高酸性环境的胶囊,它已克服了技术障碍。

  该公司为此前的一种产品研发了这种技术。该产品是一种实验性的口服胰岛素,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所需的救命药物,但一直以来只能依靠注射给药。

  奥拉梅德医药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曾获得诺贝尔奖的生物化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研发出的这种胶囊,有一种高度保护性的涂层,可以令其缓慢降解。

  这种胶囊还能释放被称为蛋白酶抑制剂的分子(蛋白酶抑制剂可以阻止小肠中的酶分解胰岛素),以及一种有助于胰岛素进入血流的吸收促进剂。

  在美国,数百名患者在后期临床试验中服用了这种药物,试验结果预计将在2022年9月得出。

  奥拉梅德医药公司现在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取名为奥拉瓦克斯公司。该公司利用口服胰岛素产品的胶囊技术,将其用于口服新冠疫苗。

  为了引起免疫反应,该公司的科学家已经设计出合成的冠状病毒样颗粒。

  它们模仿了病原体的三个关键结构:刺突蛋白、包膜蛋白和膜蛋白。

  大多数目前获得批准的疫苗,比如辉瑞和阿斯利康的疫苗,都仅基于刺突蛋白。随着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发生变异,这些疫苗的防护能力随时间推移而下降。

  基德隆说,通过瞄准病毒的多个组成部分,包括变异较少的结构,奥拉瓦克斯公司的疫苗可以预防更多病毒变体。

  该公司已经申请在多个国家展开试验,预计将于数周内在以色列开始首次试验。

  基德隆说,他预计这种疫苗将最先在发展中国家发挥作用,这些国家尚未购买足够数量的现有疫苗,然后最终在发达市场使用。

  如果需要不断地接种加强疫苗,那么疫苗药丸可能会变得尤其具有吸引力。

  他说,如果取得成功,这还将是未来口服疫苗概念的一个证明。“想象一下……流感疫苗被邮寄给你,你服下它,就完成了接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