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法国反防疫抗议愈演愈烈

2021-08-02 15: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7月31日报道,法国连续第三个周六爆发抗议总统马克龙下令实施的防疫措施的示威活动。周六走上街头的人数比前两次更多。根据法国内政部的数据,7月31日全国大约有20.4万人参与示威活动,前一周为16.1万人,两周前的7月17日为11万人。

  法国政府坚持执行遏制新一轮疫情的计划,规定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持有健康通行证,并规定医疗卫生工作者必须接种疫苗。

  报道称,抗议活动在法国多座城市蔓延,以巴黎的规模最大,大约有1.5万人参加。巴黎抗议活动的局势也是最紧张的,抗议者与维护秩序的安保力量之间发生摩擦。当局担心巴黎街头将重新出现更多暴力事件,为此部署约3000名警察。

  4支游行队伍最终在巴黎汇聚在一起,他们代表着不同群体的各种诉求,其中不但包括反对接种疫苗运动的群体,也包括反对马克龙实施的防疫措施的群体。后一个群体由极右派弗洛里安·菲利波领导,他曾是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的得力助手。虽然他因与勒庞决裂而被开除出党,现在却在抗议活动中找到了实现政治重生的跳板。

  报道称,作为欧洲议会前议员,菲利波认为健康通行证是“对自由的戕害”,强迫医院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则是独裁行为。

  虽然勒庞曾公开反对健康通行证和医院工作人员强制接种疫苗,但她并没有参与示威活动。然而,她在推特上表示,示威活动应促使政府纠正立场。左翼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也持相同观点,并称健康通行证是一个“糟糕的主意”。

  报道称,菲利波领导的队伍并不是巴黎规模最大的,也不是当局最关注的示威活动。当局更加关注巴士底广场的示威活动,被驱散的示威人群与安保力量发生冲突。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和水炮。3名警察在试图让暴力示威分子离开时受伤,还有人向警察队伍投掷不明物体。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7月31日报道,法国十几个城市7月31日爆发反健康通行证的游行。19人被拘捕,3名警察受伤。一些示威者高举“反法西斯、反独裁”“我们要自由”的标语牌,还有一些示威者高唱《马赛曲》。

  这已经是民众连续第三个周六组织反对强制推行健康通行证的示威活动。法国规定,从7月21日起,进入文化娱乐场所必须出示健康通行证。从8月9日起,民众进入餐厅和搭乘航班、火车都必须出示健康通行证。法国宪法委员会将于8月5日审议关于扩大健康通行证应用范围的法案。也就是说,如果政府看势头不对,还有向后退的选择。

  报道称,7月31日,法国西北部城市里尔、雷恩、南特,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梅斯,中部城市里昂、蒙彼利埃、阿维尼翁、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西南部城市波尔多、波城,南部城市马赛、土伦、尼斯等地都爆发了上千人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法国极右势力正抓住时机让马克龙难看。

  在巴黎的示威活动中,主张脱离欧盟的极右势力统统没有戴口罩,他们高举法国国旗,同时高举被撕毁的欧盟旗帜游行。他们反对任何封城防疫措施,更反对接种疫苗和推行健康通行证的做法,游行的口号以“要自由,不要独裁”为主。

  报道称,根据《巴黎人报》和法国新闻广播电台7月16日的民调,62%的法国人赞成在公众场合推行健康通行证,69%的法国人赞成医护人员必须接种新冠疫苗,但也有65%的法国人同情上街游行的民众。他们表示,并不接受没有选择的逼迫做法。

  法国海外省马提尼克和留尼汪也爆发了不同程度的抗议示威,但比法国本土的抗议活动规模小得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