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分析:为何美国不通过加息对抗通胀

2021-08-02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29日报道,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美国监管机构暂不打算加息以遏制国内通胀。6月美国消费物价增速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美联储认为这种现象是暂时的,无需收紧货币政策。但专家不排除美国的通胀将具有更大的持续性。然而,为抑制物价而加息会放缓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或干脆引发新的危机。届时,美国可能将全球经济领导权拱手让给中国。

  报道称,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即使在通胀加剧的形势下,美联储也不打算加息。

  他指出:“现在不是考虑加息的时候。眼下,我们正在分析购进资产的计划,评估怎么做才会对经济更好,以及我们有多接近实际进展,以便随后减少资金注入。”

  为在疫情期间支持美国经济,美联储2020年初春把利率降至0%至0.25%,宣布前所未有地扩大量化宽松计划。监管者开印美钞,并在证券市场上无限购买国债。这一政策旨在增加金融体系中的货币量,助推经济增长。

  艾福瑞公司信息分析中心副主任纳塔利娅·米尔恰科娃说,尽管美国的商业活跃度开始复苏,但向经济大量注资创纪录地推高了该国通胀。

  她解释说:“防疫隔离期间,美国当局为老百姓和受冲击行业提供了数万亿美元的巨额财政支持。由于国家支出上升和美联储启动印钞机,该国通胀开始加剧,这毫不奇怪。”

  例如,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1年6月,美国消费物价同比上涨5.4%,涨幅是过去13年来最高的。

  鲍威尔表示,出现的通胀井喷是暂时的。他强调,中期看物价增速将会下降,尽管“这何时会发生目前还很难说”。

  报道称,同时,接受采访的专家不排除美国的通胀将具有更大的持续性。

  “最佳外汇”公司主任分析师亚历山大·罗兹曼告诉今日俄罗斯:“造成美国通胀井喷的原因不光是一次性因素,还有持续的周期性因素,如因为匮乏而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涨。”

  放慢通胀脚步的一个传统经济手段是加息。货币当局的这类举措包括存款和各类借贷利率上升。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消费贷款增长减速,人们开始更加积极地存钱。最终,这一切会冷却消费需求,遏制物价。

  但米尔恰科娃补充道,加息会导致“坏账”比例升高和逾期贷款增多。此外,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有引发新经济危机的风险。

  分析师强调:“不妨回顾一下,2008年和2015年的美国和世界经济危机恰恰始于美联储加息。正因如此,该机构现在不急于采取激烈动作,毕竟新的危机将令拜登政府雪上加霜。”

  此外,罗兹曼认为,放弃为对抗通胀而加息或许还有一部分政治原因。他表示,一旦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经济刹车,美国将把自己的国际地位拱手让给中国。

  专家推测:“正因如此,美联储将无视高通胀,拖到最后一刻才会叫停温和的货币政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