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评估美四大关键领域供应链弹性

2021-02-26 07:1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24日在白宫签署行政令,下令对美国半导体制造、新能源电池、稀土矿物和医药用品四大领域的供应链弹性进行评估,并在100天内提交报告。

  拜登在签署这项行政令时说,“这项政策的底线很明确:无论汽车、处方药还是食品,美国民众不应在他们所依赖的商品和服务上出现短缺问题。”

  根据行政令,这项评估工作将由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共同牵头,商务部、能源部、国防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负责上述相关领域的评估工作。

  拜登指出,该行政令旨在解决经济关键领域中的供应链漏洞,使美国做好应对任何危机和依靠自己的准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在国内投资,来保护和增强美国的竞争优势。”

  拜登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出现口罩、防护服等公共卫生防疫物资短缺的现象“不应再发生”。

  在谈到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时,拜登引用“缺一颗马蹄铁钉,失一个王国”的谚语,强调供应链弹性的重要。他说,半导体就是“21世纪的马蹄铁钉”。

  除了对关键领域供应链的短期评估,这项行政令还要求,美国政府部门对国防、卫生、信息技术、交通、能源、农业等6大领域的供应链进行长期评估,并建立四年一次的供应链评估审查机制。

  在长期评估工作中,美国政府部门要对加强美国供应链弹性的措施形成政策建议。其中包括对完善供应链的法律法规等制度设计,以及通过外交、经济、贸易政策等手段,协调盟友和伙伴国家加强供应链等。

  拜登说,富有弹性、多样化和安全的供应链将有助于重振美国制造业,同时创造高薪就业机会。“为了确保美国能应对这个新时代的每一个挑战——流行病、国防、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我们将在美国投资,为美国工人投资。”(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