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核心业务东移 汇丰豪掷60亿美元押注亚洲

2021-02-25 1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3日报道,汇丰银行公布了进一步向亚洲转移和撤离西方的战略,承诺将投资60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扩展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的业务。该行同时证实,它将出售在美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并将很快退出在法国的消费银行业务。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还宣布,他将把部分高级管理团队迁往香港,这一做法具有象征意义。他说:“我们将把核心业务迁往亚洲,包括领导层。”

  在作出这些调整的同时,汇丰银行23日宣布,去年四季度其经过调整的税前利润暴跌50%。尽管跌幅很大,但仍明显低于分析人士的预期,因为与新冠疫情有关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逐渐减少,使该行能够重新开始适度支付股息。

  汇丰银行还宣布,每年将额外削减10亿美元的成本,并优先拓展能创收的财富管理业务。汇丰银行将对这项业务投资35亿美元,并聘用5000多名顾问。

  奎因说,过去一年里,新冠疫情颠覆了工作惯例,该行正考虑逐步将其全球总部的成本削减40%。

  奎因和董事会主席马克·塔克正在加速对这家已有156年历史的银行进行彻底改革,以提升业绩并重新赢得近年来陆续抛售其股票的投资者的信赖。

  塔克说:“2020年,我们经历了一场在世人记忆中前所未见的经济和社会动荡。一系列因素——包括美中贸易紧张关系、英国脱欧、低利率和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正在重塑外部环境。”

  报道称,汇丰银行此次公布的调整内容将强化去年这个时候制定的战略。根据该战略,该行计划将1000亿美元资本转移到亚洲,削减在欧洲和美国的3.5万个工作岗位,并推进旨在成为亚洲财富管理市场领军者的计划。

  汇丰全球银行和市场联席主管格雷格·盖特、财富和个人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努诺·马托斯以及全球商业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巴里·奥伯恩将从伦敦迁往香港。这三名高管的工作地点迁移意味着,合起来几乎占汇丰银行全部全球收入的业务部门将迁出伦敦。

  报道指出,由于东西方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不断升级,被夹在中间的汇丰银行处境岌岌可危。有鉴于此,该行的这项决定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汇丰银行没有将高管调往中国内地的计划。奎因说,“我自己和(首席财务官)埃文·史蒂文森……肯定会继续留在伦敦”,他还排除了再次审议总部迁址一事的可能性。

  汇丰银行还首次证实,它正考虑出售在美国的150个零售银行网点——保留在美国的投资银行、公司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并接近于退出在法国的消费银行业务(涉及200个网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