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制裁美国28名反华政客

2021-01-22 15: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1日报道,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之际,中国对前国务卿蓬佩奥和特朗普政府其他官员实施制裁,反击离任的团队,同时保留与继任者关系升温的可能性。

  报道称,在受制裁的28人名单上还有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贸易顾问纳瓦罗以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等人。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些官员“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报道称,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制裁美国高官。去年7月,中国宣布对参议员鲁比奥、克鲁兹和其他官员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些人干涉中国内政。

  另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月21日报道,在特朗普政府下台之际,中国外交部送出临别赠礼:对特朗普政府官员实施制裁。该部发表声明说,总共对28名人员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些人“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

  报道称,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人员包括国务卿蓬佩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负责经济增长及能源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以及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和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等。当然,随着拜登团队上任,特朗普政府所有官员的头衔都要加“前”字。

  报道指出,名单上的大多数官员都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负责制定对华政策。其他人——包括阿扎、克拉奇和克拉夫特——在过去一年里与台湾地区高调互动,有人还亲自访台。克拉夫特日前的访台计划最终取消,但她仍与蔡英文进行了通话。

  中国外交部说:“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