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70余年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

2020-11-30 0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法新社孟买11月27日报道,2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印度在7月至9月经济萎缩了7.5%,成为表现最差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该国自独立以来首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报道指出,尽管与上个季度创纪录萎缩23.9%相比,最新数字有所好转,但仍表明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在新冠感染者激增的同时试图重振需求并创造就业方面面临着一场硬仗。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意味着该国自1947年来首次陷入“技术性衰退”。

  在为抗击疫情而采取的封锁措施重创全球后,美国、日本和德国等主要经济体三季度恢复增长,这提高了人们对印度也会迎来复苏的预期。不过,尽管在10月至11月的节日季前人们增加开支拉动了消费业,但更广泛复苏的希望破灭了,建筑业和酒店业受到严重打击。

  报道称,农业仍然是相对的亮点,7月至9月制造业活动也有所增长。二季度制造业因封锁措施而暴跌近40%。

  分析人士说,这些数字令人鼓舞,表明下个季度经济状况很可能更好。

  印度巴鲁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萨米尔·纳朗说:“从所有指标来看,印度经济已经度过最糟时期。未来……我们会看到经济继续好转。”

  纳朗认为,27日的数据好于该银行估计的萎缩8%,并称只要感染病例激增不引发新一轮封锁措施,经济就会迎来复苏。

  印度计量经济学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维韦克·库马尔说,制造业增长对印度经济来说是个好兆头。此前政府在3月底宣布实施封锁措施,工厂关闭了数月之久。

  他说:“现在引领印度经济复苏的是制造业,而不是服务业。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这样的类似趋势。即便在暴发新冠肺炎之前,制造业就有点吃力。因此,这些迹象令人鼓舞。”

  新德里一直难以提振本国经济。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上月公布的估算显示,预计今年印度经济将萎缩9.5%。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印度经济今年将萎缩10.3%,是所有主要新兴经济体中降幅最大的,也是印度自独立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即使疫情有所缓解,印度仍将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报告还说,印度经济年产出将比疫情前的水平低12%,直到2025年。

  报道指出,早在疫情暴发前印度经济就难以获得增长动力。而这场疫情冲击着全球经济活动,再加上印度实施了全球最严格的封锁措施,导致印度经济遭受沉重打击。

  法新社称,印度拥有13亿人口,停工停产几乎在一夜之间造成大量人口失业,包括影子经济中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此后印度政府为重振经济活动一直在放宽限制,宣布了两项一揽子刺激计划,让农民更容易获得信贷,并向小企业提供补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