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如何减少粮食浪费

2020-09-25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芬兰地处北半球高纬度地区,三分之一领土在北极圈内,气候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因此,芬兰政府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民众比较珍惜食物。至少从10年前,芬兰就开始重视减少食物浪费,注重将粮食安全、环保节能及碳中和战略相结合,社会各界参与节约粮食的意识和力度不断加大。目前,芬兰年人均粮食浪费仅20至25公斤,少于其他欧美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对粮食安全的关注 

  芬兰农业部长贾里·莱帕近期表示,欧委会于2020年5月发布的《农场到餐桌战略》考虑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粮食安全的风险,该综合战略涵盖了从初级生产到消费的整个食品链。欧委会计划在2021年制定一项应急计划,以确保欧盟在所有危机情况下的粮食安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意见,欧盟将粮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定为到2030年浪费减半,现在欧委会已制定了统一测量粮食浪费的通用方法,并要求欧盟成员国从2020年起自行测量并报告数据。

  莱帕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表明,拥有覆盖整个欧盟的具有抗灾能力的粮食系统是多么重要,改善食品部门的供应安全符合每个人的利益,上述战略考虑了粮食安全的整体可持续性,确保在所有情况下的粮食安全。

  今年2月,芬兰政府宣布,芬兰计划在2035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而粮食问题也是碳中和经济的重要部分。芬兰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包括农业部在内的政府各部门都需要确定具体的减排目标。粮食损失和浪费所消耗的碳足迹是巨大的,粮食在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会对自然资源和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和压力,因此节粮是减少碳足迹的重要途径。

  8月31日,芬兰环境研究所发布了政策摘要,要求国家饮食指南更加强调生态和营养的可持续性。此外,北欧饮食指南目前也正在更新中,将作为未来芬兰修改饮食指南的参考基础,该指南对全国幼儿园、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提供的食物进行规范,私营经营者也可按此准则进行操作。

  采取自上而下的减少粮食浪费的措施 

  芬兰政府重视粮食安全及减少食物浪费,甚至将其上升至战略层面。芬兰自然资源中心高级研究员尤哈-马蒂·卡塔亚于里指出:“我们缺乏系统性的顶层措施来减少整个链条的浪费,并管理消费者的行为。”

  为解决这个关键问题,芬兰政府委托芬兰自然资源中心牵头,制作全国食品浪费路线图,建立国家食品废物监测系统,覆盖芬兰境内的全部食品链。该项目主要由芬兰农林部出资,自然资源中心、相关部委以及整个食品工业及利益相关者参与。路线图将于2021年初完成,2021年秋季具体化,包括签署自愿协议、促进技术和研究、加大对教育和培训投资、各行为体开展合作等方法,并对粮食浪费责任方进行定义和具体类型划分。

  到2020年底之前,芬兰将统计和评估今年全国食品链浪费和损失的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制作路线图。路线图将提高减少浪费的措施的有效性,可为食品公司提供详细信息,帮助其进行合理规划。

  根据芬兰自然资源中心目前的监测结果,虽然浪费少于其他欧美国家,芬兰整个食品链中仍有约10%至15%的食品被浪费。其中,家庭浪费约占全部食物浪费的三分之一,蔬菜、水果和咖啡是芬兰家庭浪费的前三大类,而咖啡浪费超过家庭总浪费的13%。此外,食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也存在着一定比例的损失。据评估,芬兰全国每年损失和浪费的食物相当于35万辆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零售企业和家庭是减少浪费的主力 

  减少食物浪费需要整个食品链上的各环节共同努力。在这方面,芬兰食品贸易行业率先行动。芬兰零售业2019年发布行业《食品效率承诺》,旨在减少食品生产、分销和消费等环节浪费对环境的影响。承诺中有一个重要指标,即到2021年底将芬兰零售企业的食物浪费减少到1.75%,2019年的这一数据为2%。该指标将作为行业低碳路线图,支持2035年实现全国碳中和的愿景目标。根据初步报告,零售商通过采取《食品效率承诺》的相关措施,每年减少了200万公斤以上的食品浪费。9月7日至13日,芬兰零售企业开展了“损失周”活动,并举办“食品链损失网络研讨会”,讨论减少食物链浪费的工具和实施办法。

  芬兰零售巨头S集团在减少浪费方面表现出色,过去5年,该集团食品损失量减少了15%。2019年,该集团连锁零售店的食品损失量仅为总销售量的1.5%,且大部分过期食品用于制造生物乙醇。S集团可持续发展部经理森雅·佛尔斯曼指出,减少食物损失有两方面意义:一是降低成本,二是气候行动效益。该集团的经验是,减少浪费的最有效方法是订货时谨慎评估进货的种类及数量,其次是进行夜间促销,打折销售临近过期的食物。此外,S集团还在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开了一家名为“快乐农夫”的餐厅,利用零售店中即将过期的各种食材制作美食。由于每天送来的材料都不一样,极具创造性的厨师会变化出各种不同的菜肴。

  无独有偶,芬兰公益组织“从浪费到美味”开设了一家“循环餐厅”,该餐厅与多家零售企业合作,每天从商店或超市运回即将过期的食物,由厨师精心烹制成美食销售。通过提供即将过期的食物,零售企业节省了后续处理费用。“循环餐厅”的运营成本很低,大部分收入都会捐给社会福利机构。东芬兰大学的研究项目主任尤霍·佩森宁表示,芬兰越来越多有远见的餐饮企业加入减少食物浪费的队伍,食物浪费和可持续性研究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社会问题,游客和家庭消费者的加入是未来重要的努力方向。

  家庭是芬兰最大的食物浪费源,自然资源中心近期为芬兰消费者开出了一份减少食物浪费的技巧清单,以帮助消费者转变采购和使用食物的意识、技能和态度。这些技巧包括:购物前先清点家中将要过期的食品,对冰箱中物品进行拍照,以便购物时清楚冰箱中已有的食品,避免过度购物;尽量购买带包装的食物,因为散装食物价低但容易买多;正确区分食物包装上印刷的“最佳期限”和“最晚期限”,视需购买;不要饿着肚子去购物,这会增加不必要的购买冲动;相信自己的感官评估,在食物的有效期内最大限度使用未变质食品;将易腐烂的新鲜农产品放在与眼睛齐平的冰箱架上,避免遗忘;如剩余食物成品较多,建议冷冻保存供日后使用。

  (本报赫尔辛基9月24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