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紧张?欧盟和英国先后表态有决心达成贸易协议

2020-09-24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表示,他有信心,可以与欧盟签订英欧贸易协议。与此同时,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也表示,决心达成协议。

  9月初,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并推进将削弱2020年脱欧条约部分内容的立法草案,令英国脱欧进程陷入混乱。对此,欧盟曾表示,若英国违反国际法,将不信任英国,还研究了其可以采取的法律行动,以要求伦敦悬崖勒马。不过,在伦敦和布鲁塞尔于近两周相互指责、“打口水仗”后,9月23日英欧两位谈判人士先后表示,决心达成协议。

  据报道,巴尼尔在非正式会谈前抵达伦敦时,被问到他对达成英欧贸易协议是否感到乐观,他表示“他有决心”;在4个小时后,英国谈判代表也表示,对此有决心。“我们坚定决心,尽我们所能,来达成协议,”戈夫称,“无协议(脱欧)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戈夫指出,英欧谈判的症结点在于,欧盟一直不去面对,英国脱欧后将做为一个主权国家的事实,而是极力想把英国和欧盟规则绑在一起。但他称:“我有信心,我们可以克服这些困难,确保实现一个符合所有人利益的自由贸易协议。”

  而巴尼尔则表示,欧盟将保持坚定,“我们保持冷静、尊重、务实和坚定,”但他不愿对英国《内部市场法案》,或者达成贸易协议的机率置评。

  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2020年底结束。约翰逊先前说,无论英欧贸易关系协议能否谈成,10月15日是谈判的最后期限。而欧盟官员说,他们的谈判期限是10月底,原因在于双方达成协议后,还需时间各自将协议内容立法。

  英国2016年6月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并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英欧双方此后就未来经贸关系谈判数轮。眼下双方依旧在多项议题上分歧严重,包括渔业权、政府援助或补贴政策、为英欧企业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等。下轮谈判定于10月2日举行。若最终谈不成,2021年1月1日起,英欧贸易关系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