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宣布2035年起禁止销售汽油动力新车

2020-09-24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9月23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当地时间23日宣布,加州将从2035年起禁止在全州范围内销售新的汽油动力乘用车以及轻型卡车,以应对全球变暖问题。

  美联社报道称,该命令不会禁止人们继续持有汽油动力汽车或将其在二手车市场上交易,但到2035年,加州将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动力乘用车以及轻型卡车。纽瑟姆还把目标指向中型和重型商用卡车,他说,希望到2045年“在可行的情况下”将这些卡车变成零排放车辆。

  《纽约时报》报道称,加州监管机构此前已设定目标,到2030年,道路上有500万辆零排放车辆。6月,该州规定,到2035年,全州售出的所有卡车中有一半以上为零排放车辆。加州此前还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到2045年,100%的电力将来自风能、太阳能和其它不会产生二氧化碳的能源。

  报道称,交通运输是加州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约占该州人类活动产生的此类气体的40%。纽瑟姆说,他的命令将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35%。他强调,这一命令的好处不仅限于环境保护。纽瑟姆说,电动汽车和电动卡车是“下一个全球性大型产业”,加州希望“主导这一产业”。

  纽瑟姆说:“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允许汽车污染孩子和家人呼吸的空气。我们应该拥有一辆不会给孩子带来哮喘的汽车,我们的汽车不应该使山火恶化、让更多的日子充满烟雾弥漫的空气。汽车不应该使冰川融化和海平面升高,进而威胁我们珍爱的海滩和海岸线。”

  圣荷西《水星报》报道称,世界上至少有十几个国家已经颁布了类似的法律。美国也有十几个州推崇加州在汽车尾气排放方面的标准,但加州将是第一个强制执行这类命令的州。如果这些州效仿加州,则可能对美国汽车业产生巨大影响。

  一些环保组织对此命令表示欢迎,但石油行业对此表示不满。汽车制造商行业组织则寻求中间立场,称愿意致力于增加零排放车辆,但要通过政府和企业间的合作而非强制执行来完成。

  报道称,加州一些气候法案与特朗普政府背道而驰。正如加州此前颁布的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空气污染相关法案一样,纽瑟姆的这项命令将面临挑战。(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熊韦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