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还是破产?英国大学2020届学生还能毕业吗?

2020-08-27 12: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高考A-level成绩引发“巨浪”和游行

  英国当地时间8月13日,随着 A-level(英国高考)成绩的公布,英国教育界再次炸开了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政府此前宣布取消原定于今年夏天的A-level考试,继而推出了一套综合学生平时作业和考试成绩、结合老师预测分数的替代性评分机制。然而结果一出,近百分之四十的学生发现他们的成绩低于此前预期,将失去迈入心仪大学的机会。

  英国教育监管机构Ofqual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英格兰,35.6%的学生成绩被下调了一个等级,而3.3%的学生成绩甚至被下调了两个等级。这引发了上万名学生和家长对于A-level评分机制的质疑和不满,伦敦甚至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抗议游行。

  对此,英国教育部长加文.威廉姆森于上周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妥协性的致歉声明。

  然而今年英国大学面对的烫手山芋不光是成绩争议给本土学生入学的影响,在读国际学生们能否顺利毕业似乎也被打上了一个问号。

  “网课半年,学校的楼卖了,老师也没了。”

  今年五月,英国《卫报》一篇针对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的报道标题十分吸睛,可谓是道尽了英国大学疫情下的艰难处境。文中提到该校为了缓解疫情下短期的财政赤字,不惜以900万英镑的价格卖掉了一栋教学楼,甚至还计划砍掉学校提供本科及硕士预科学习的一整个部门及其55名员工。

  2019年秋天入读该项目的一名中国学生表示哭笑不得:“去年冬天老师说他们要罢工一个礼拜,然后大家就开心地放假了。没想到短短半年,课没了,楼卖了。老师更是直接把自己给罢没了。”

  然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并不是这场疫情中唯一面临破产危机的英国高校。自去年12月份开始,英国高校教师就开始为了养老金问题进行大规模的罢工行动。罢工之后紧接着就是英国疫情暴发,接二连三的突发状况导致这一届英国留学生集体入读“家里蹲”大学。边上网课边抢回国机票变成了生活的常态。

  “咱也不敢问,问就是外面的世界很危险。”亚非校友圈的这句调侃既好笑又心酸。 

  英国大学为什么会破产?

  英国国大学为什么会破产?是只有三流大学会破产,还是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学院也会破产?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想要搞明白英国大学是怎么一步步把上层建筑给“败光”的,得先捋捋他们的这些钱是从哪来的。

  以2017—2018学年英国教育部公布的一组全英大学财政状况数据为例,我们可以从中发现英国高校的收入来源乍一看五花八门,而其中的大头收入是占近百分之五十的学生学费,剩下的一小半来源于政府拨款和学校自己的投资创收。

  有意思的是,英国的不同大学能够分到的“蛋糕”也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个差距的背后有着一套严谨的公式,不仅会考量高校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还会综合评估高校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影响力。例如由英国最顶尖的24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组成的“罗素大学集团”,每年的政府拨款数字就非常可观。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这些院校完全没有破产的可能。

  据英国Onward统计显示,2018—2019年度中国学生为英国大学贡献了21亿英镑的学费收入,占这一年英国大学学费总收入的10%。而2020学年度以中国留学生为首的国际学生人数的大幅流失和疫情下高校投资的损失,都将可能给英国大学今年的发展带来狂风和骤浪。

  生存还是破产?这是一个问题。

  英国BBC今年七月报道称,如果得不到政府的临时拨款和紧急救助,约有13所英国大学将在今年的疫情中面临破产的可能。

  这十三所大学将何去何从,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就像英国大学和学院联盟的秘书长乔·格雷迪(Jo Grady)呼吁的那样:“政府应该介入并挽救大学在疫情期间的财政损失,以便他们能够顺利渡过危机,并从另一方面带领我们走向复苏。”(总台记者 白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