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泄漏染黑毛里求斯海岸线,“捐头发”意外出圈

2020-08-13 10:19 来源:潇湘晨报

  “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仿造它创造了伊甸园”在网络上搜索毛里求斯,这句话很容易出现在你眼前。

  出自马克·吐温《赤道漫游记》中的这句话,被印刷在几乎所有关于这个非洲岛国的旅游小册子上。

  现实中,绿松石一般闪耀的海岸线,让旅游业成为毛里求斯的经济核心,甚至让他成为非洲少有的富国之一。

  说是天堂也不过分了。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毛里求斯表现也不错。不久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发起一系列旅游宣传造势。

  而这一切,随着一艘名为“若潮”的日本货船到来而打上了个惊叹号。

  7月25日,货船途径毛里求斯东南海域时触礁。搁浅的船体出现破裂。

  8月6日大量原油从船上泄露,将宝石一般的海面染成墨色。

  据当地媒体报道,约有1000吨石油已泄露至当地水域。随即,毛里求斯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环境紧急状态。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公开呼吁国际援助,称漏油事件对这个拥有130万人的国家构成“危险”。

  以货船为中心,原油随着海风和潮汐向海岸线蔓延,空气中弥漫着石油和死鱼的气味。附近学校不得不临时关闭。

  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们越发愤怒。他们要求政府解释为什么没有尽快采取行动,并公开呼吁环境部长和渔业部长辞职。

  好在,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无视政府将清理工作交给地方官员的指令,成千上万的当地人聚集起来开展清理工作。

  人们用铲子在海岸上挖取原油,装满一个个塑料大桶。这些大桶,大多由各家各户腾空捐助而来。

  一车车甘蔗叶被运到海岸边。裹上尼龙网、布料,系上塑料水瓶,制作成长条形的清油浮漂。

  许多人向志愿者借出车辆,有旅馆为志愿者免费提供住宿……

  覆盖着石油的海洋动物图片充斥着社交媒体,呼吁提供资金以帮助志愿者继续工作。

  事实上,当地政府也很快顺应了这种民间的自救浪潮。总理府宣布,将启动一项救助基金行动,为社区行动提供财政支持,而当地渔民也将从政府那里获得财政援助。渔民也被救援队雇用。

  事情在向好的一面发展。不过,时间仍然紧迫——每一秒钟都有大量的海洋生物死亡,原油中较重的部分会沉降到海底,对珊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对于那些无法到现场的毛里求斯人来说,除了捐款捐物,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提供帮助?

  一个有些意外的词突然在社交网络上蹿红:头发。

  毛里求斯国会议员乔安娜·贝伦格告诉BBC,“民众正在制作上千米的围油栏,之前一直填充的是甘蔗叶,但头发对油的吸收能力也很强,所以我们也开始用头发。”

  头发是一种理想的围油工具,头发亲脂且不吸水,可以沾在任何由油制成的东西上,对于水油分离很有用。贝伦格说,一公斤头发可以吸收8斤油。

  得知自己的头发能拯救自己的海洋,人们立马开始行动。理发店开启免费剪发服务,有人晒出了自己在理发店排队捐赠的图片。

  有当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原油在我的家乡毛里求斯泄漏,让我们的旅游业和生态环境面临一场灾难。现在国家正号召人们捐头发来清除燃油,我能做的不多,但这是我能做的。我爱我的头发,但它还会长的。”

  这股热潮甚至扩散到海外。

  一名外国网友表示也想捐发,但不确定毛里求斯收不收外国友人的头发。

  在人们自发拯救海岸的同时,毛里求斯政府相关人员已从船上抽出2150吨燃油,还剩下800吨燃油。天气不错的情况下,剩余燃油将于当地时间8月12日上午抽取完毕。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为止,至少一半的泄漏原油已经被清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