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压排挤、暴力威胁,几十名美公共卫生专家陆续离职

2020-08-12 20:14 来源:央视网

  美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数月来,几十名来自州和地方公共卫生部门的官员辞职、退休或“被离职”,他们不堪忍受长期被打压、排挤、诽谤及暴力威胁,直言经常感到疲惫不堪。美联社称,在美国,口罩问题、城市封锁问题和感染数据已成为敏感的政治话题。

  △美联社报道截图

  被排挤打压、暴力威胁 卫生专家直言“精疲力竭”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卫生局局长索尼娅·安杰尔突然辞职,原因是加州的新冠病例追踪系统出现重大失误,电脑故障导致数千起病例检测结果报告延迟。

  美联社称,这是最新发生的一起公共卫生官员辞职事件。据加州公共卫生部当地时间11日的数据显示,该州当天至少新增12500例新冠确诊病例,确诊总数为574411例;死亡109例,累计死亡10468例。

  上周,纽约市卫生专员被撤换,几个月来,他与警察局、市政厅一直意见不合。

  3月份以来,俄克拉荷马州卫生专员和流行病专家均已被撤换。

  美联社一项调查发现,从4月份至今,美国23个州至少有69名来自州及地方卫生公共部门的负责人辞职、退休或“被离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前主任托马斯·弗里登称这个数字“令人震惊”。他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高层屡次攻击公共卫生专家和机构,让卫生专家们感到“精疲力竭”。在此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也一直在排挤和打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弗里登说:“美国在公共健康方面的总体氛围充满敌对性,政府似乎鼓励民众去攻击科学言论。”

  前西弗吉尼亚州公共卫生专员凯西·斯莱姆普表示,过去几个月对公共卫生官员来说是“失望的、疲惫的、沮丧的”。今年6月份,她因直言当地卫生部门的工作硬件过时,导致数据不准而被州长逼迫辞职。

  “卫生官员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斯莱姆普强调,“但在目前的环境下,这真的很难。”

  有些卫生官员受到了威胁,从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到小社区的卫生专员都有过类似遭遇。有的人家庭住址被公开,或在社交媒体上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有的受到死亡威胁,就连福奇的妻子和女儿都受到恐吓。

  俄亥俄州卫生局长艾米·阿克顿在疫情期间曾建议该州关闭学校,随后,她遭到政府人员的打压,武装抗议者也闯进她的家中。在承受数月的压力后,她于6月辞职。

  科罗拉多州一个县卫生部门执行主任的汽车被人为破坏了两次,当地一个组织还在广播中要求她离职。目前,她仍坚持在岗。

  政客不听劝 卫生问题成政治分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尔斯比认为,因敢于对政客们说出“令人不快的事实”,这些公共卫生官员被撤职,令人十分担忧。“如果我们想度过这场灾难,首先需要的就是真相。我们更需要卫生专家们解读数据,为政府官员做出正确判断提供依据。”

  全美县市卫生官员协会首席执行官罗莉·特雷梅尔·弗里曼表示,疫情正在美国快速蔓延,此时正是迫切需要大批公共卫生专家的时候,他们却相继离职。弗里曼说,许多人离职的原因,在于他们坚持认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必要的。但无论卫生专家们怎么劝诫,许多政界人士及其他人认为,这些措施没有必要。弗里曼指出:“这不是卫生领域的分歧,这是政治分歧。”

  科罗拉多州格兰德县公共卫生部门主任艾米丽·布朗5月底被解雇,因为她在重新开放医院的问题上与该县政府专员意见不合。接替她的人也于7月9日辞职。布朗表示,该州许多卫生官员都在考虑离职或退休,因为几个月来不间断地工作却得不到赏识和尊重,这样的工作环境在逼人离开。

  布朗说:“如果你的职业总是不得不与政治官员发生冲突,谁会愿意在这一行待下去呢?”

  美联社还指出,自2010年以来,美国用于州及地方公共卫生部门的支出分别下降了16%、18%。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全美卫生部门至少有38000个岗位消失,这场疫情充分暴露出美国公共卫生系统的高度脆弱。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8月11日,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超513万例,死亡病例超16万例。从确诊400万例增至500万例,美国只用了17天。

  原标题:真相丨被打压排挤、暴力威胁 美公共卫生专家陆续离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