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位前总统罕见齐发声!

2020-06-04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在美国引发大规模反种族主义抗议游行,并衍生暴力和骚乱。

  近日,三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先后表态,他们均对这起事件折射出的美国种族问题现状,感到担忧。

  三名前总统齐发声

  如果想要真正的改变,必须要通过抗议和选举两种方式实现。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6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弗洛伊德之死“发生在2020年的美国是不正常的”。

  全美持续不断暴发抗议示威表明,民众对于执法部门和司法体系过去数十年的失败改革感到挫败。他呼吁民众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把选票投给能够带来改变的候选人。

  弗洛伊德被逮捕的视频显示,警察执法时用膝盖压住其颈部,导致他无法呼吸。

  此前,奥巴马引用一位非裔美国商人的话表示,“当我看到那段视频时哭了,我感到崩溃。‘脖子上的膝盖’用来比喻社会系统是如何傲慢地压制黑人,忽略呼救声。人们毫不在乎,这是真正的悲剧。”

  如果继续以一种心照不宣的预设区别对待有色人种,美国将永远无法实现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5月30日在其基金会网站上发声明说,不应该有人以弗洛伊德那样的方式死去。

  他的死给人们一个痛苦的提醒,即一个人的种族身份依然决定着他被对待的方式。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声明称,不应该有人以弗洛伊德那样的方式死去。(图片截自克林顿基金会网站)

  声明称,马丁•路德•金57年前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希望他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以肤色而以品格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但现如今,这个梦想似乎更加遥不可及了。

  种族优越感曾经几乎分裂了这个国家,现在也仍在威胁着这个国家。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

  小布什6月2日发声明称,长期以来,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把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团结起来,成为一个充满正义和机会的国家。

  许多人怀疑美国的国家正义,这是有理由的。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发声明称,许多人怀疑美国的国家正义,这是有理由的。(图片截自乔治·W·布什总统中心官网)

  “我们知道,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实现持久的正义。但我们也知道,持久和平需要真正的平等正义。法治最终取决于法律制度的公正性和合法性。为所有人实现正义是所有人的责任。”

  现任总统怎么说?

  如果一个城市或州拒绝采取捍卫生命和财产所需的行动,我们将部署军队,迅速帮他们解决问题。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当地时间6月1日,在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发酵一周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首次面向全国发表讲话。

  当天,华盛顿连续第四天暴发大规模抗议示威。就在特朗普讲话前,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清空了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附近区域。

  特朗普表示,所有美国人都对弗洛伊德之死感到悲伤和抗拒。“我的政府承诺,将为弗洛伊德和他的家人伸张正义。他不会白白死去。”

  他说:“我强烈建议各州州长部署足够的国民警卫队,占据主导地位。市长和州长必须建立压倒性的执法力量,直至暴力被平息。”不过,一些州长认为,特朗普当天的表态无助于平息事态。

  在不到10分钟的讲话中,特朗普用余下的篇幅谴责抗议示威中打砸商铺、焚烧社区等暴力破坏行为,并称这种行为是“国内恐怖主义”。

  “我们不会允许和平抗议者被暴徒淹没。”

  示威下的美国

  媒体这样评价……

  面对美国近期的局势,多国媒体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黑人的伤痛不会在强加压制下慢慢愈合,只会慢慢滋生绝望,直到一天要被释放、冲出、抨击、爆发。种族主义通常是其根源,现在,就是美国自食其果的时刻。

  ——《纽约时报》

  事件在英国黑人社区引发的强烈共鸣余波未了。有报道预计,本周晚些时候和下周,伦敦等地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抗议示威。

  ——英国广播公司(BBC)

  美国白宫附近示威现场。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美国警察执法过度使用武力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反映了美国深层的社会矛盾,包括种族以及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问题,也加剧了这个矛盾。

  ——新加坡《联合早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超过10万人死亡的背景下,对美国来说,一个决定性的危险时刻正在逼近。早在弗洛伊德遇害前,对不太富裕的人影响更为严重的疫情,就残酷地暴露了美国社会中仍然存在的种族断层线。

  ——英国《卫报》

  美国非常喜欢把自己认定为“自由世界”的先锋。但是,对该国每天都存在的种族主义和警察对黑人实施暴力的愤怒,正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抗议。

  ——德国《青年世界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