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面临比737 Max更大的问题

2020-02-14 2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于波音公司而言,修复737 Max机型,并使其重返蓝天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波音公司面临的唯一挑战,这家目前陷入困境的飞机制造商还需要专注于其下一代客机。

  波音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2010年1月份没有收到任何新的商用飞机订单,而去年同期为45架。今年1月,波音公司的交付的商用飞机仅有13架,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6架。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空客公司的业绩则靓丽许多。空客在2020年1月份收到274架商用飞机的净订单。在交付方面,今年1月份,空客总共交付了31架飞机,包括26架A320系列飞机、2架A220系列飞机、2架A350XWB系列飞机以及1架A330neo。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接连发生空难,总计346人丧生,失事飞机均为波音737Max系列客机。1年多来,737 Max危机使波音公司的大量飞机订单和交付均被搁置,阻碍了公司的发展。但是,波音公司面临比737 Max更大的问题:波音公司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波音需要建造下一代飞机,以保持未来的竞争力。

  777X飞机推迟交付

  波音公司1月25日宣布,该公司的新一代双引擎宽体客机777X当天成功完成首次试飞。

  由于发动机设计问题,波音多次推迟首次试飞777X型客机。该客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引擎客机,翼展约72米,可搭载超过400名乘客。这一机型的特点是油耗低,其折叠翼尖设计可让飞机获得最大效率,同时确保这一宽体客机能够使用原有机型的停机位。波音商用客机首席执行官斯坦利·迪尔说,试飞成功向世界证明“波音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知道如何安全设计飞机并赢得公众信任”。 路透社报道认为,777X试飞成功有助于提振深陷危机的波音,使其加速与制造A350-1000型客机的空客争夺宽体客机市场。

  在737Max危机发生之际,波音公司计划在今年的某个时候交付777X。但是到了去年10月,波音公司决定将首架777X的交货日期推迟到2021年初。据报道,波音现有309架777X的订单,其客户包括全日空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等,但交付日前均已延迟。

  797飞机再生变数

  近年来,波音公司一直在谋划制造一种全新的机型。这种新飞机大小介于737 Max和以787为代表的远程宽体之间,载客人数为250名左右,飞行距离为5000英里左右。根据波音公司对新飞机的起名规则,这种全新的飞机或将命名为“797”。

  随着航空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航空公司在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有较大的需求:需要一种新飞机,比现有的单通道客机能飞得更远,同时搭载更多乘客,既可投放国际航线,也可服务于地区航线。业内估计,这一细分市场的规模为2500架和4000架。

  在737 和787之间,波音公司提供的机型是单通道的757 和双通道的767客机。但是随着737 和A320系列航程的增加,757由于自身性能的逐步落后而渐渐退出历史舞台。767的2-3-2的经济舱布局对于乘客很友好,但是因为货运装载存在短板,而被A300和A330碾压。

  面对产品线出现的空白,波音公司需要在这一新的细分市场有所作为,满足客户的需求。蒂尔集团(Teal Group)的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波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指出,波音公司一直把这一细分市场当作是“自认为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波音空有想法,行动却严重滞后。在新机型到底是采用双通道设计,还是单通道设计方面,波音公司内部存在两派截然不同的意见。两派为此争论了好多年,双方势均力敌,互不相让。今年1月,波音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戴维·卡尔霍恩(David Calhoun)宣布,公司将重新回到飞机设计的制图板上。他说:“我们将再次从一张干净的纸开始。”

  折腾许久,波音在制造新飞机方面,又回到了原点。这与其竞争对手空客公司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去年6月,空客开始接受A321neo XLR的订单,并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A321neo XLR瞄准的,正是波音公司看好的这一细分市场。

  分析指出,一旦航空公司在细分市场中选择某一飞机,便很少会在同一细分市场中购买竞争对手的飞机。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航空分析师罗恩·爱泼斯坦接表示,空客在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有所建树,抢占先机,“对波音公司来说,可能为时已晚。”

  波音公司是否起大早赶晚集?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惠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