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加速驶入新贸易规则时代

2020-01-19 07:43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以区域自贸协定为主导的区域贸易网络正成为新一轮推动全球化的主导性力量,而国际经贸规则中的“边境”规则向“边境内”规则转移,逐步涵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后边境规则,这也意味着中国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和竞争政策、国企改革等领域全方位加大改革开放和执行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适应全球新一轮经贸规则变化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及未来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如果说中国此前加入世贸组织近20年的开放进程主要是遵守既有国际规则的“履约式”开放的话,那么中国本轮开放将更具战略主动性。

  区域贸易网络正成新全球化主导性力量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以区域自由贸易协定为主导的区域贸易网络正在成为新一轮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导性力量。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球以区域贸易协定形式存在的贸易区网络就达474个。

  

  ▲资料图片:世贸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

  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到《自由贸易协定》(FTA)、《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日本-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以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谈判内容看,“边境内”政策的内容均超过了“边境”政策。

  业内人士称:“当前国际规则正在发生变化,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并存,赛场、赛道、赛规都在发生变化,全球产业链的技术、零部件供求由互补性、合作性、可获性正在向不同经济圈的替代性、竞争性、难获性转变,WTO也迎来了新的改革时代。”

  新一轮国际经贸关系有三大原则

  有学者认为,新一轮国际经贸关系有三大原则:原产地原则、“三零”原则(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竞争中性原则。具体来讲,严苛的原产地规则推动全球价值链区域化、分散化、甚至碎片化,将优惠留在贸易协定中,促使成员国更多使用区域内材料和货物,使得价值链缩短、区域属性更加凸显。

  

  ▲资料图片:上海洋山深水港(新华社)

  其次,从全球范围来看“三零”原则正成为新一轮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前沿性议题,比如已经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继续延续《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关税的规定,致力于将目前的关税总水平降为零。当然,“零”并不意味着立即取消,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保证最大限度地消除绝大多数贸易品的关税、各种非关税壁垒和各种市场价格的产业补贴。

  至于最后一个竞争中性原则,目前USMCA、CPTPP和EPA在竞争政策中都强调了公平和自由竞争在贸易和投资中的重要性,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企业,要按照“竞争中性”原则保证国企和私营企业在平等条件下竞争,因此前述三项协议均对国企和垄断企业获取补贴做出了限制。“这些都会成为未来新一轮全球贸易网络规则博弈的一个重中之重,也会对中国国内的改革形成更大的倒逼机制。”学者表示。

  中国新一轮开放将更具战略主动性

  在学者看来,中国新一轮开放将具有三大主要特征:自主开放、全面开放和制度型开放。

  

  ▲资料图片:上海(新华社)

  而从开放的范围看,中国本轮开放是贸易与投资、产业与市场全面开放;从区域看,是由南到北、由东到西、由沿海到内陆的全域开放。

  目前中国国内已经设立多个自贸区,既有沿海省份成立的自贸区,另外还有沿海沿边自贸区,全方位辐射型的中国对外开放布局已经跃然纸上。

  学者认为,在制度型开放方面,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通过竞争中性规则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