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关注中国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

2020-01-19 07: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10276美元(1美元约合6.88元人民币),跨上1万美元台阶。这一消息引发多家境外媒体关注。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据路透社1月17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0%,符合预期,与三季度的增速持平。

  与季度GDP同时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出人意料地加速,零售额则稳步增长,表明经济状况在年底出现回升。

  埃菲社1月17日也关注了相关数据,报道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9年增长了6.1%,从而实现了该国政府设定的增长6%至6.5%的目标。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长含金量高

  另据香港01网站1月17日报道,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据报道,数据显示,2018年人均GDP过万美元经济体人口约15亿。中国人均GDP的突破,让全球加入这一行列人口达近30亿。“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许伟表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塑造更有利于中国的国际发展环境的能力增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更加巩固。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也为世界各国拓展商机提供了重要机遇。

  不过报道指出,按照联合国目前的划分标准,中国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水平。1980年,中国人均GDP约300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2.3%;2019年,按照现价美元估算,中国人均GDP大致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

  此外,路透社1月17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年末已开始企稳。考虑到面临的国内外复杂环境,6.1%的经济增长含金量较高。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1%的增速,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环境严重恶化,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复杂性、长期性带来的挑战,这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7日报道,宁吉喆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

  大华银行集团经济学家陈浩伟分析称:“年度数据和我们预期的一样。第二产业似乎正在企稳,但人们对第三产业的担忧有所增加。因为第三产业实际上推动了2019年大部分时间的增长,并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

  IHS马基特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也认为:“2020年国内经济前景的一个关键风险是,私人消费是否会出现疲软。如果我们看到零售销售失去势头,那将令人担忧,因为目前私人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