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示:好莱坞并不单纯

2020-01-06 07:48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美国情报部门和娱乐产业之间的结盟由来已久,好莱坞电影成为“美国化”和输出美国生活方式价值观的有效工具。

  据古巴《格拉玛报》网站2019年12月28日报道,在欧洲,以文化战争为直接目的而创作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是《咆哮的二十年代》,这部电视剧被中情局视为美国梦的缩影,希望能减少上世纪60年代欧洲的反美情绪。

  系列剧《朱门恩怨》是另一个很好的例子。尼克·吉莱斯皮和马特·韦尔奇在《理性》月刊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这种对美国自由企业和豪门家族生活方式的刻画被证明是不可抗拒的……这不是简单的电视系列剧,而是一种能够改变1980年代环境的文化力量,让这个年代充满野心,让带有道德瑕疵的资本主义看起来充满力量。”

  

  ▲资料图片:《朱门恩怨》第一季(1978)海报

  《朱门恩怨》共有14季,从1978年开始播放一直持续到1991年结束。多年以后,中情局的解密档案提到影视制作者的热情,称《朱门恩怨》成功地影响了东欧的年轻人,他们梦想像电视剧主角那样穿着皮夹克、开着最新款的汽车,在美女环绕之下在大俱乐部度过纸醉金迷的夜晚,无需背负任何责任与承诺。

  报道认为,推销虚假的“理想”生活方式的“无声”战争无处不在。好莱坞电影成为一种让人“美国化”或者向归属于世界其他文化的国家传递美国生活方式价值的有效工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