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投票在即,议会洗牌,鲍里斯能否如愿以偿?

2019-12-12 10:24 来源: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伦敦时间12月12日早7点(北京时间12月12日下午3点),英国将召开近五年来的第三次大选。各地民众将穿梭于他们的校园、教堂和村郡,投出选票。而上一次在12月召开大选,已是近一个世纪前的故事了。

  伦敦时间周五早晨,由谁主导英国下届政府的谜底就将揭晓。

  现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工党领袖科尔宾(图源:网络)

  在迷雾重重的政治环境中,英国公民手中的投票,不仅将决定下任首相人选,更攸关明年英国在欧盟的去留。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更是将周四的投票直接宣传为“脱欧大选”,承诺在明年1月31日给出方案,顺利脱欧。

  而约翰逊的竞选对手、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则称,如若当选,工党将在半年内举行一场欧盟公投。而这次,他们将制定一份不一样的脱欧协议——包括与欧盟建立关税联盟,维持单一市场关系。公民可以在“新版脱欧协议”和留欧中做出选择。

  过去六周,脱欧的议题无可避免地主宰了有关大选的一切讨论。但选民关注的焦点也包括其它议题,诸如医保、环境变化、征税制度和社会关怀等。

  图源:天空报

  在最新的选前民调中,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政府支持率仍旧领先。专家分析称,尽管约翰逊和科尔宾的投票差距在缩小,但仍不足以改变选举结果。不过有人认为,正式投票阶段时,两党支持率或许比预计中更加接近。

  英国大选选前民调显示,保守党仍占优势(图源:卫报)

  关键词:脱欧

  自前首相特蕾莎·梅在2017年“失守”下议院后,英国议会就陷入了政治僵局。也因此,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三次被否,而现任首相约翰逊的脱欧策略也面临重重阻挠。

  理论上来讲,英国大选五年一期,原本的选举时间应为2022年。但约翰逊似乎走到了当初特蕾莎·梅面临的同一条死胡同,而唯一的出路就是提前举行大选,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从而实施脱欧计划。

  鲍里斯·约翰逊(图源:路透社)

  在竞选阶段,约翰逊仍然反复强调着“实现脱欧(Get Brexit Done)”的口号,但他尽可能拒绝在媒体上露面,也鲜少参加电视访问,引起了许多反对声。

  科尔宾回应,若他掌权,则将在半年内给出一个不同于现在的“软脱欧”方案。与约翰逊相反,他将此次竞选的重心放在了国内议程设置,包括承诺结束经济紧缩、增加资金。此外,国民医疗服务也是他的竞选宣传重点,他还提出要将铁路、自来水和能源公司重新国有化,向富人征税。

  杰里米·科尔宾(图源:EPA)

  英国选举制度一探究竟

  在大选中,英国将被分为650个议会选区,每个选区将有一名下议院代表。

  所有18岁以上的英国人、爱尔兰人以及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公民都有投票权。长居在海外的英国人只要在过去15年内登记投票过,仍然有选举权。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注册选民约有4600万人。

  在伦敦时间12月12日当天,投票站将于早7点至晚10点开放。

  英国大选采取简单多数制,这意味着获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

  选举结果何时揭晓

  周四晚10点投票通道关闭后,英国四大电视台将连夜直播。大部分选区将立即开始计票,并在周五一早宣布各自的获胜者。

  英国主要电视台将连夜直播选举结果(图源: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通常将有一份出口民调出炉。据以往经验,它给出的预测往往较为可信。2017年,这份出口民调就成功预测了前首相特蕾莎·梅所属的保守党未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所有统计结果将在周五结束前给出。

  出现“悬浮议会”怎么办?

  在英国,一个党派必须保证席位过半,即赢得下议院650个选区中的326张支持票,才能成为多数党(在实际选举中,该要求通常由于北爱尔兰的新芬党不参与议会而微调)。若没有任何政党在议会取得多数支持,即出现“悬浮议会”的情况。

  一旦出现“悬浮议会”,通常有党派协商组成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三种方式解决。

  例如,作为现任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可以组建决策层,选择与另一个或另几个政党协商,组建联合政府——2010年时,保守党就与自由民主党宣布组成了1974年来的首个联合政府。

  鲍里斯·约翰逊正争取赢得议会多数支持(图源:AFP)

  约翰逊也可以选择和梅一样,向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DUP)寻求支持,签署“信任和供给”协议换取选票,成功组阁。

  当然,约翰逊也有离职的可能。尤其是明年,如果他无法组成联合政府,或许只能向他们推荐英国最大反对党的领导人科尔宾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