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友谊小船,点着拉美“后院”,美国这是要闹哪样?

2019-12-04 08:44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2日,美国再次放出“重磅”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考虑到相关“损害”,提议美国政府向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恢复巴西和阿根廷出口美国的所有钢铝产品关税。

  一天之内,同时对欧洲盟友法国和拉美“后院”下手,再次祭出“传统武器”关税大棒,美国这是要闹哪样?

  对传统盟友“下手”

  还记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亲手栽下的友谊之树吗?也许是预感到了两国关系即将发生的变化,这棵小树据说没熬过“隔离期”,就死了。

  ↑法国总统马克龙2018年访问美国时,曾在白宫草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同种下一棵橡树,象征美法友谊。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日宣布,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互联网企业,考虑到相关“损害”,提议美国政府向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针对法国数字服务税的301调查结果认为,法国的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公司,尤其是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

  为此,美方正在酝酿反制措施,考虑对法国商品征收税率高达100%的额外关税。征税的63类商品价值约24亿美元,包括起泡酒、奶酪、手包、化妆品等。

  今年7月份,法国通过法律草案,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包括多家美国公司。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表示,美国与法国之间已经取得共识,一旦在国际层面实行数字税,法国将偿还此前支付的税款。

  不过,这事儿远没有这么简单。动了美国互联网巨头这块“蛋糕”,特朗普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一旦美国对价值约24亿美元的法国商品加征关税,法国农业以及包括路威酩轩和欧莱雅等在内的法国奢侈品行业都将遭受重创。

  “后院”拉美邻居挨刀

  除了传统盟友法国,巴西、阿根廷这俩”后院“邻居也不幸“挨刀”。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巴西和阿根廷一直在主导本国货币大幅贬值。这对我们的农户不利。因此,我将恢复对从这些国家输入美国的所有钢铝产品关税,立即生效。”

  其实,早在2018年,美国就以所谓的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对全球其他国家出口至美国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当时巴西和阿根廷得到了豁免。没承想,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不过,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加税的理由:“阿根廷和巴西两国一直在操纵其本币汇率。”

  但凡关注拉美的人都知道,为了应对货币贬值,巴西和阿根廷最近几个月都在卖出外汇储备中的美元,以此来支撑一路走低的本币汇率,这与美国财政部定义的汇率操纵国抛售本币买进美元的做法截然相反。

  就因为巴西和阿根廷货币贬值对美国农民不利,便随意安个“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祭出关税“武器”?

  自称是“特朗普粉丝”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还心存幻想:“我要给他(特朗普)打电话,免得他惩罚我们……我几乎可以肯定他会听我们的。”

  阿根廷外交部则表示,将与美国国务院开始谈判。与此同时,他们正在与巴西合作,以确定联合立场和行动计划。

  关税大棒害人害己

  为了避免股市动荡,美国加征关税的消息选择在美股收盘后发布。不过,还是引起一片哗然。一些交易员认为,贸易政策反复变化,选择提前抛售是理性选择,避险资产日元对美元汇率迅即上涨。

  此前,已有类似遭遇的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经济体都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了反制措施,并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出申诉。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又是一个全球无眠夜,美股这两天刚创出新高,无奈昨夜开盘之后,道琼斯指数一度暴跌450点,同时,黄金大涨,人民币也跌了,A50更是跌了近1%。

  美股再现恐慌性暴跌!道指跌超450点 、恐慌指数创7周新高

  北京时间12月3日深夜,美股开盘之后,暴跌逾400点,创2个月最大跌幅,三大股指均跌超1%。随后,道指跌超450点,成分股中,高盛和苹果领跌,跌2.7%,卡特彼勒、英特尔、美国运通均跌超2%;芯片类股集体下跌,高通、美光科技跌超3%。

  同时,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创7周新高,一度暴涨逾近20%。

  而跟A股关系比较密切的A50指数,跌幅已经快到1%!

  而离岸人民币汇率方面,一度短线下挫至7.0833,日内连破三关,最大贬值幅度达300个基点以上。

  同时,避险资产纷纷上涨,现货黄金一度涨破1480美元/盎司,刷新11月7日以来新高,较日低回升超20美元。

  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投资者和分析师警告说,如果在12月中旬的进口税最后期限之前看不到具体进展,市场前景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

  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Neil Wilson表示:“市场定价根本没有反映出这种前景,没有为那么遥远之后才会达成贸易协议做好准备,更别提到底能不能签署协议了。”

  他表示:“数周以来,一直有大致上积极的消息说即将达成贸易协议,现在市场才真正意识到,贸易协议并没有那么接近,市场需要重新调整其定价。”

  他称,结合对欧盟的征税威胁,特朗普的言论可被视为白宫对进一步征收进口税毫无顾虑的迹象,“并且美国乐于将其用作一种经济、政治和外交武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