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秘密行动背后,特朗普打什么算盘?

2019-11-30 09:21 来源:参考消息

  感恩节这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做了件不按套路出牌的事。

  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特朗普突然抵达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慰问驻阿美军,给大兵们端火鸡大餐并拍照合影。出于安全考虑,特朗普此次行程被严格保密。

  许多外媒在报道特朗普此次访问时都用到了“意外”这个词。

  一方面,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访问阿富汗。他上任头两年从未视察战争地区的驻外美军,直到2018年圣诞节才首次赴伊拉克慰问美军。

  另一方面,特朗普宣称美国已恢复与塔利班的和谈,而塔利班方面也爽快承认确有其事。

  今年以来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一直紧锣密鼓进行。眼看就差临门一脚,特朗普却在9月初突然叫停了谈判,因为一名美国士兵在塔利班发动的袭击中死亡。被激怒的塔利班也放话继续攻击美军。

  白忙活一场,各方都很紧张。然而现在局势峰回路转,又恢复了谈判,到底什么原因呢?

  

  ▲恐怖袭击频发的阿富汗 (新华社)

  或许,特朗普转变如此之快,是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因为美国和塔利班都有停战需要。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之一。数据显示,这场已持续了18年的战争已致14.7万人丧生,其中包括约2400名美国军人。美国防部为此耗费7650亿美元。如此“劳民伤财”令美国国内要求从阿富汗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可以说,特朗普的政策“顺应了民意”。

  对塔利班方面来说,随着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塔利班必然谋求未来在阿富汗的政治地位。作为美军分阶段撤军的条件,塔利班也承诺跟其他恐怖组织划清界限。一周前,塔利班释放了两名被关押超过三年的西方人质,这次囚犯交换是重要的一步,为谈判重启奠定了基础。

  此外,特朗普这段时间在国内遇到了不少“糟心事”,一方面,民主党正对他进行紧追不舍的弹劾调查;另一方面,他还因为介入一名违规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员的评估,引发国内对总统干涉军方司法的担忧。有舆论就认为,特朗普突访阿富汗或许有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之嫌。

  还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行也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味,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选,他需要取得一些外交成绩来证明自己。

  尽管有种种猜测,但接触总比对立强,和平总比打仗好。希望这次双方能谈出一个好结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