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辞职引世界关注 多国谴责“政变”

2019-11-12 15:22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执政14年后,当地时间11月10日发布视频宣布辞职。莫拉莱斯辞职引发世界关注,多国谴责称这是一场针对莫拉莱斯的“政变”。

  据埃菲社11月10日报道,莫拉莱斯在视频中表示,国内发生了一场“政变”,目前警察已经撤退。他还呼吁反对派领导人善待民众,停止践踏他们的权益。

  

  ▲莫拉莱斯

  莫拉莱斯还表示不希望看到冲突,自己辞职只是为了换取玻利维亚的和平。

  报道称,10月20日举行大选以来,玻利维亚陷入严重政治危机。虽然莫拉莱斯宣布胜选,但反对派却坚称存在舞弊现象。莫拉莱斯的支持者和反对派发生冲突,导致3人死亡,超过400人受伤。

  莫拉莱斯警告称,战斗远未结束。这场由“寡头组织”发动的政变旨在“破坏民主”。

  他还呼吁国际社会认清“政变”的事实。与此同时,他还对近日国内的暴力局势表示担忧,希望自己的辞职能够让事态尽快平息。

  

  ▲当地时间11月11日,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玻利维亚多地陷入混乱。

  玻利维亚陷入混乱后,拉美多国对莫拉莱斯表示支持,并谴责称这是一场“政变”。

  另据埃菲社11月10日报道,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玻利维亚的“政变”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对莫拉莱斯表示坚定支持。他说,右派的行为实属懦夫所为,其根本目的是破坏玻利维亚的民主。

  刚刚获释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发表推文称,听闻玻利维亚发生“政变”,莫拉莱斯被迫辞职,他感到十分遗憾。尤其让他感到遗憾的是,拉美的经济精英不懂得什么是民主,不能对穷人怀有一颗包容的心。

  

  ▲巴西前总统卢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对玻利维亚发生的“政变”表示谴责。他表示,全世界的社会和政治运动都会动员起来,共同维护备受种族主义迫害的玻利维亚土著居民的生命安全。

  此外据路透社11月11日报道,俄罗斯11日指责玻利维亚反对派在这个南美国家境内掀起一轮暴力浪潮,称这看起来像是政府推动对话的努力被一场精心策划的政变所破坏。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对此类暴力事件感到震惊,并呼吁各派政治力量保持理智,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又据美联社11月10日报道,联合国称,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玻利维亚局势深表关切。

  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在一份西班牙语声明中说,古特雷斯“敦促所有相关方不要使用暴力,缓和紧张局势并最大限度保持克制”。

  墨西哥政府表示愿向莫拉莱斯提供政治庇护

  外媒称,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10日说,如果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寻求庇护,墨西哥将向他提供庇护。

  据路透社11月10日报道,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当天也在推特上称,墨西哥“认可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负责任的态度,他宁愿辞职也不愿让他的人民遭受暴力”。

  

  ▲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俄罗斯卫星网)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1月12日报道,埃布拉德此前指出,墨西哥有意为莫拉莱斯在墨驻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大使馆内提供庇护,使馆已有20位玻利维亚前政府官员和议员。

  埃布拉德对记者称:“我刚刚接到了莫拉莱斯总统的电话。他回应了我们的建议并口头和正式向我国请求政治庇护。”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