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百年间,库尔德人何以屡遭大国出卖与背叛?

2019-10-20 15:50 来源:侠客岛

  这次土军敢攻入叙利亚,对控制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发动攻击,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跟土总统埃尔多安通了一次电话,然后部署在土叙边界的美军观察哨就被撤走了。

  最近,国际上最热的新闻就是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发动的军事打击了。上周,在美国的高调介入下,土耳其终于决定停火5天。

  对于不熟悉中东历史的人来说,不免好奇库尔德人是谁?他们和土耳其什么仇什么怨?美国又和他们有什么纠葛?

  库尔德人之间流传着一句谚语——“除了大山,库尔德人没朋友”。这句话生动地诠释了一百年间,库尔德民族被嫌弃和背叛的历史。

  库尔德人聚集区主要分布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

  对比

  可以从最近的一次“背叛”说起。

  这次土军敢攻入叙利亚,对控制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发动攻击,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跟土总统埃尔多安通了一次电话,然后部署在土叙边界的美军观察哨就被撤走了。

  再往前看几年,2013-2014年间,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东兴起,其主要势力范围集中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三国的交界地带,恰好处于库尔德人聚居区,包括库尔德工人党在内的库尔德武装因此成为抗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

  美、德、法等西方国家由此给了库尔德武装大量的武器和资金援助。在当地部署的美军也和库尔德人紧密配合,美军主要负责侦查和空袭,库尔德武装负责地面进攻。双方合作得确实不错,库尔德武装付出了几千上万人性命的代价,“伊斯兰国”极端分子被剿灭。

  就这么着,一个昨天还在被大力扶持的盟友,今天突然变成了据说是跟“伊斯兰国”相差不远的货色,“现如今,库尔德工人党作为库尔德的一部分,你要知道它可能更恶劣,在很多方面都比‘伊斯兰国’造成更多的恐怖主义威胁。”——特朗普在记者招待会时怎么说。

  可以看一下特朗普前后发言的对比。

  特朗普对库尔德人态度的变化

  美国的共和和民主两党内许多要人对白宫这个态度也忍无可忍,16日美国众议院以354票赞成通过了谴责美国撤军政策的决议。在压力之下,白宫方面转而对土耳其发起了制裁,美国副总统彭斯17日紧急飞到了安卡拉,和埃尔多安面谈,这才让后者妥协停火。

  战事发生后,叙利亚的库尔德领导人立马认识到自己又一次“被卖了”,3天内就与叙利亚政府(还有俄罗斯)达成协议,允许叙利亚政府军进驻到土叙边界重镇。

  库尔德人“被卖了”后行动怎么这么迅速呢?因为他们在历史上被卖的次数实在太多了,已经习惯不断变换新的靠山了。

  10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安卡拉会见埃尔多安(图源:ICphoto)

  起源

  库尔德人是中东的第四大民族,尽管至今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普遍认为库尔德人口有3000多万,其中1500万居住在土耳其境内,700万在伊朗,400万在伊拉克,200万在叙利亚。

  库尔德民族明明聚居在一起,他们的地盘却分属四个不同的国家,其原因和非洲不少国家面临的民族问题一样,都是当年西方殖民者不顾当地实际情况,人为划定国界的结果。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前的1916年5月,英、法、俄三国就瓜分奥斯曼帝国领土达成秘密协议(赛克斯—皮科协定)。这个协定大致确定了战后成立的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等新兴国家的边界协议,也瓜分了原先的库尔德斯坦地区。

  在中东地区,“民族”这个概念出现之前,身份的认同纽带是宗教。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库尔德人作为与统治阶级的同教者,并没有不适的感觉,反而有一些库尔德部落善战者爬上了宫廷的高位,甚至出现了萨拉丁这种能跑到埃及建立一个王朝的英雄人物。

  但是,库尔德人毕竟当时主要生活在山地,相较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等其他中东民族,经济文化落后,跟外界接触较少,凡事总是落后一步,连民族意识也诞生得比其他民族晚。

  随着西方殖民者进入中东,来自欧洲的“民族国家”概念也扩散起来。奥斯曼帝国领土上稍显先进的民族,比如南斯拉夫各民族、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希腊等地开始民族起义,最后实现了独立建国。

  1920年8月,战败的奥斯曼帝国同协约国签订《色佛尔条约》,里面提到了库尔德人民族自治的权利,还规定条约生效一年后,库尔德人可以在国联批准的情况下进行公投,以决定是否独立。

  《色佛尔条约》下的势力分布

  谁知,当时土耳其出了一个“神人”凯末尔,他带领土耳其人屡次打败英国人,还利用宗教一致性团结了一大批库尔德人一起战斗。权衡之下,英国转而寻求与凯末尔政权合作,放弃对库尔德人的支持。协约国与土耳其重新签订了《洛桑条约》,《色佛尔条约》被废弃。

  由此,新成立的土耳其共和国获得了北库尔德斯坦几乎全部地区,库尔德人历史上唯一一次可能独立建国的机会消失了。究其原因,根本上还是库尔德文化落后,民族意识不强,当然这也与英国对其的抛弃有关。

  然而,土耳其革命胜利后不久,凯末尔就和库尔德领导人发生了决裂。一方面,库尔德人不接受凯末尔的世俗化改革,坚持宗教立国立场,另一方面,凯末尔政府发动同一化运动,要求库尔德人建立土耳其民族国家认同,抹消库尔德人的民族身份。

  库尔德叛乱随后发生,而凯末尔政府采取高压政策。在军事打击的同时,禁止库尔德语,禁止登记库尔德语人名,对库尔德人进行地区迁移,不承认有库尔德这个民族,称他们为“山地土耳其人”。

  此后的历届土耳其政府大致都采取同样态度。这种歧视性的民族政策起到了反效果,结果激发了库尔德人的民族认同,1978年成立的库尔德工人党是其中最激进的一支力量,他们喊出独立建国的口号,后期还采用绑架、暗杀、爆炸等一系列恐怖主义手段。

  土耳其的库尔德武装游击队(来源:新华社)

  命运

  在其他国家的库尔德人命运如何呢?

  二战后,大国深度介入中东,库尔德人似乎从乱中看到希望,屡屡借助外部力量与本国政府对抗,但往往最后沦落为域外大国干涉中东事务的棋子。

  此前,在伊朗的库尔德人处境相对较好,未遭遇压迫性民族政策。在二战中,因为英国和苏联同时介入伊朗政局,使得巴列维王朝的权威在库尔德地区极度下降,库尔德独立运动立马有了落脚点。

  当时库尔德的领导人选择了靠向苏联,苏联也利用库尔德扩大在伊朗的影响力。1946年1月,伊朗境内的库尔德政权“马哈巴德共和国”在苏联的支持下成立。

  二战后美国力量开始进入伊朗,美国支持巴列维国王把苏联从伊朗挤出去。1946年5月,苏联和伊朗达成协议,苏军撤离伊朗。很快,伊朗政府军便进攻马哈巴德地区。当年12月,马哈巴德的库尔德人投降,共和国灭亡。

  库尔德人再一次被抛弃了。所幸,巴列维国王后来被推翻,伊朗的新领导人霍梅尼认为,库尔德人是“可以团结的革命战友”,霍梅尼还推行“伊斯兰民族”概念,用宗教争取库尔德人支持,因此尽管伊朗政府也坚决反对库尔德人独立,但伊朗对库尔德人的政策却是这几个国家中最宽松的。

  在伊拉克,二战后反对英国殖民势力的卡塞姆通过政变上台,一开始,为了稳住自己的统治,他跟库尔德人谈自治问题,为了争取苏联的支持,还允许流亡苏联的库尔德领导人回国参政,可是随着自己统治稳定了,他开始反悔了,于是再次攻打库尔德人。

  1963年,美国中情局暗中支持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萨达姆是其党员)发动政变,卡塞姆及其亲信被处死。期间,美国为了推翻卡塞姆政权,也开始支持库尔德人。

  历史再一次重复,复兴党为了站稳脚跟又跟库尔德人谈,等着站稳了就再次开打。萨达姆是其中典型,早年复兴党内斗的时候,他跟库尔德人关系不错,可是等着自己上台了就想方设法把库尔德人从石油富集区排挤出去,让自己同宗的逊尼派占据此地。

  1980年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的库尔德武装配合伊朗,趁机对伊拉克政府军发动攻击。为了惩罚库族的“叛国”行为,战后的萨达姆政权对库尔德人进行了残酷镇压,不惜动用化学武器,1988至1989 年有近 20 万库尔德平民被屠杀。

  而这期间,美国的中情局只要看见伊拉克政府偏向苏联,就开始援助库尔德人的独立运动,当伊拉克政府与美国相安无事时,中情局就撒手不管。

  逃难的库尔德人

  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开始筹备针对中东地区的反恐战争,并将伊拉克确定为首个目标。此后,美国开始加大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库尔德人帮助美军攻打萨达姆政权。

  2003年4月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为防止逊尼派势力复苏,美国在组建伊拉克新政府时采取了扶植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的策略,库尔德人地位得到了空前提高。库尔德人建立了自治区,保留了武装,进入了议会,库尔德爱国联盟领袖塔拉巴尼甚至当了伊拉克战后的首任总统。

  可是,在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似乎并不满足,2017年底他们开始闹独立公投,与中央政府发生严重冲突。尽管后来的公投结果是该独立,可是国际社会没有任何国家接茬,反而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联合起来封锁库尔德自治区,公投结果后来被冻结。

  在叙利亚那边,库尔德人最少,也没有闹出过太大的风浪。在老阿萨德政府时期,叙利亚政府一边严厉禁止库尔德语出现在公开场合,另一边却收容了库尔德工人党给土耳其添堵,因为当年本来有两个应该划分给叙利亚的省份让凯末尔占去了。

  直到1998年,土耳其对叙利亚发出战争威胁,老阿萨德才把库尔德工人党的首领驱逐出去,甚至签了一份《阿达纳协议》接受土军进入叙利亚境内不超过5公里的范围“反恐”。

  如今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面对库尔德问题,相信心里和埃尔多安同样复杂。唯一看起来有点乐观的因素在于,尽管美国从叙利亚跑掉了,但是俄罗斯为了尽快放下叙利亚这个包袱,还会积极推动政治解决。

  去年,巴沙尔曾流露出“武力统一叙利亚”的意思,但是很快就被俄罗斯制止。所以,未来在俄罗斯的调和下,叙利亚的新政治版图内应该会给库尔德人留下一定的空间。

  逃难的库尔德人

  现实

  库尔德人的地位问题,始终是令相关四国头大的问题,不过这也并不妨碍这四个国家关系不好的时候利用对方境内的库尔德人给对方添堵。

  当然,关系一旦缓和或者是某一国的库尔德人真的快搞成独立了,四国政府又会联合起来打压。这就让库尔德人既有被卖的价值,又有被卖的可能。

  而库尔德人寻求外援的结果呢?外国势力在意的只是自身利益,只会做出对本国有利的决策,因此一旦情况有变,库尔德人便会成为“弃子”。于是我们看见,英国、苏联、美国轮番出卖库尔德人。

  今天库尔德人的处境其实折射出来一个现象,那就是发源于西方的“民族国家”观念不管是不是适合东方这些历史悠久而复杂的国家,它都已经成为一个客观存在的、被所有国家政府接受的标准。

  那些没能赶上独立建国历史末班车的民族,还想着硬把这套规则套在自己身上,基本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他们需要和现实妥协,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现有的框架下去主张自己的权利。

  至于那些还想分裂现有民族,打算靠着外力去臆造一个新的民族的人,不妨考虑一下,那些年库尔德人遭遇的嫌弃和背叛,会不会某天也轮到你们头上?

  2018年2月,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的军事打击

  文/千里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