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双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太太还是该奖史上最年轻得主,三位获奖者聚焦贫困问题

2019-10-15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三位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斯特·杜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获此殊荣,理由是在缓解全球贫困研究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中出现了一位女性得主的身影,即“70后”女经济学家埃斯特·杜弗洛。杜弗洛既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上第二位女性获奖者,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她与获奖者班纳吉都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夫妻。

  “今年获奖者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对抗全球贫困的能力。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们基于实验的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诺贝尔官网发布的致辞中如此说道。

  史上第二位女性得主出现

  在今年之前,只有一位美国女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埃斯特·杜弗洛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得主,并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埃斯特·杜弗洛1972年出生于法国巴黎,199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目前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扶贫与发展经济学教授。

  在职业生涯中,杜弗洛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其中较为突出的有,2010年获约翰·贝茨·克拉克奖,2009年获麦克阿瑟“天才”奖学金,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八大杰出经济学家”之一,被《外交政策》杂志评为“百位最具影响力思想家”之一,被《财富》杂志评为2010年“40位40岁以下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导人”之一。

  2003年,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班纳吉和杜弗洛,联合创建阿卜杜勒·拉蒂夫·贾米尔贫困行动实验室(J-PAL),并一直为该实验室提供指导。J-PAL实验室的任务,是确保扶贫政策的制定基于科学依据,从而减少贫困人口。目前J- PAL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已赢得国际广泛认可。

  班纳吉1961年生于印度加尔各答,目前是美国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福特基金会国际经济学教授,曾任发展经济学分析研究局局长、美国艺术科学研究院及计量经济学会研究员、古根海姆基金会及艾尔弗雷德·斯隆基金会研究员。

  班纳吉和迪弗洛都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一对夫妻。他们曾用15年时间实证调查,合著出版了《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一书,该书主要讨论的是贫穷的原因以及对主流“扶贫观念”的反思。该书曾获《金融时报》评选的“年度最佳图书奖”。

  另一位男性获奖者迈克尔·克雷默同样是业内大咖,获奖无数。他生于1964年11月12日,是美国发展经济学家,现为哈佛大学盖茨发展学会教授。

  今年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得主的出现具有纪念意义,实际上每年都有不少呼声很高的女性经济学家,但距离得奖一步之遥。例如,去年有不少观点预计,哈佛大学第一位女性终身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可能获奖,但最终并未成真。戈尔丁关注女性与劳动领域,以女性相关的经济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她从经济理论出发,结合大量经济史数据对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在性别歧视、教育发展史以及工资解构差异化演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注贫困问题的具体改革之道

  每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都是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话题。那么,今年为何是阿比吉特·班纳吉、埃斯特·杜弗洛和迈克尔·克雷默这三位呢?

  据官方致辞,尽管近来在解决全球贫困问题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人类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便是减少各种形式的全球贫困。目前,仍有7亿多人收入微薄;每年约有500万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疾病,而这些疾病本可以通过简单的治疗预防或治愈;世界上有一半的儿童还没有基本的识字和计算能力就离开了学校。

  今年的获奖者探索了一种解决消除全球贫困的新方法。简而言之,他们将此问题划分为较小的、更易于管理的方案。

  他们的研究表明,这些更精确的问题可以通过在受影响最大的人群中进行精心设计的实验来最好地解答。在1990年代中期,克雷默和他的同事们通过野外实验来测试一系列可以改善肯尼亚西部学校成绩的干预措施,证明了这种方法的强大作用。

  这三位获奖者以及追随他们脚步的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人们与贫困作斗争的实践能力。有超过500万印度儿童从他们提供的有效辅导课中受益;有许多国家已经对预防性医疗提供了巨额补贴。他们的研究还具有进一步改善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生活的巨大的潜力。

  对中国减贫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令世界聚焦在解决贫困的课题上。对此,国内经济学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其对该课题的理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卞永祖表示,这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功从经济学角度深刻揭示了产生贫困以及贫困代际传递的原因,并通过金融服务对改善贫困人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

  卞永祖称,诺贝尔经济学奖之所以颁给他们有深刻的社会背景,目前如何改善贫困人的生活已成了全球性的问题。最近几年,两极分化已成为社会动荡的主要原因,不仅引发了一股逆全球化的风潮,还引发了一些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这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贫困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卞永祖还指出,我国其实在这方面的实践也非常丰富。比如,资本市场开辟了多个绿色通道,对贫困地区企业在首次公开发行、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并购重组时,提出“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大大缩短审核时间,提高了这些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为贫困地区融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些措施带来的额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不仅降低了贫困地区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了融资结构,也给贫困地区带来了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人们的收入水平,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最近几年,我国脱贫的速度非常快,根本原因在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而这与当地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以及金融服务的增加都密不可分。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融学教授、执业律师田利辉表示,这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关注贫困问题的具体改革之道,试图“彻底地重新思考我们与贫困作斗争的方式”。他们提出预防性医疗、有效学校教育等具体方法来改善贫困,也直接造福于超过500万印度儿童和肯尼亚学生。同时,在学术方法上,他们用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使其蓬勃发展。在转轨经济学研究裹足不前的同时,发展经济学迎风而起,成为学界的热点领域。

  田利辉还表示,国际学界遴选出专注贫困研究的发展经济学学者为今年诺贝尔奖得主,也是在提醒国际经济秩序的当前主导者,不仅需要发展本国经济,也需要关注世界的贫困问题。这一学界主张与我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一带一路战略和扶贫实践是不谋而合、生息相同的。我国学者不仅要在理论上有所建树,也需要在国计民生和世界未来上有所贡献。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利用实地试验等方法,对一些消除贫困的政策进行了科学评估,学术成果具有很强的社会学价值,对中国减贫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4个百分点,是世界上减贫人数最多的国家,为世界减贫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指出,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措施很多都和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的学术成果一致。比如,注重教育,致力于改善农村卫生、饮用水安全等。发展经济学理论将继续推动中国的精准扶贫。消除全球贫困仍任重道远,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有助于科学地解决世界性贫困难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