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亚洲精英子女赴美留学越来越早

2019-08-20 17: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美媒称,亚洲的富裕家庭长期以来一直都将美国大学视为有助于确保其子女未来发展的一块“敲门砖”,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竞争中取得早期优势。

  据彭博社8月16日报道,越来越多的家庭(来自中国的家庭尤其多)把孩子送到太平洋对岸的寄宿初中。虽然数量不多,但这些——收费高达一年7.4万美元——顶配中学提供了进入顶级私立高中的潜在途径,而这些私立高中的学生是最著名大学的重要生源。

  当菲利普·崔(音)的父母把他送到离家7000英里(约合11265公里——参考消息网注)之外的马萨诸塞州西部山区上中学时,他才12岁。

  来自中国台湾、如今23岁的崔说:“这是绝对的恐怖,就好像我被判处死刑一样。我只能数着日子生活。”

  不过,崔知道在迪尔菲尔德的鹰溪中学(一所男子学校)学习是他的“责任”。他把在鹰溪中学上学描述为准备大学入学竞赛的第一步,他的哥哥也是在那里被大学录取的。

  亚洲学生数量稳增

  马萨诸塞州一家教育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申请该州菲尔中学的外国学生数量稳步增长,而美国申请者数量则保持相对平稳。据比门特中学校长克里斯·威尔逊说,比门特中学也出现了这种“指数式增长”。鹰溪中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克里斯托弗·洛夫特斯说,由于申请鹰溪中学的中国学生大幅增加,该校开始评估英语熟练程度,以过滤大量的申请者。

  现年21岁的约翰·饶(音)是最早来美求学的中国学生之一。在饶13岁时,他的父亲(经营一家技术公司)考虑让他去国外读书。十年前,家长把孩子送到半个地球之外的地方去求学还是很少见的。但对于饶——后来在马萨诸塞州马尔伯勒的希尔塞得中学就读——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初中毕业后进入康涅狄格州锡姆斯伯里的威斯敏斯特中学,现在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

  东亚学生在国际学生中占大多数,但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中国和韩国带动的。根据国际教育学会的报告,2018年,尽管中国学生数量增长放缓,但他们仍占美国所有国际中学生的37%。

  提前圈定优质高中

  菲尔中学的网站称,这所美国最古老的寄宿初中拥有10个田径场、8个网球场、4个篮球场、两个室外加热泳池、两个健身中心、一个室内草皮设施和一个室内攀岩墙。

  不过,纽约教育咨询公司邓巴咨询公司的管理合伙人里克·迪克森说,菲尔中学最吸引人的因素之一是他们与一些竞争最激烈的私立高中的良好合作关系。

  崔后来在康涅狄格州温莎的卢米斯查菲高中和纽约大学就读。他说:“我们都心知肚明,我们听到的几乎第一句话就是,‘你想上哪所高中?’”

  在新罕布什尔州卡纳安的卡迪根山中学,每年秋季约有80所私立高中派代表与可能加入本校的学生见面。根据比门特中学的说法,高中招生负责人经常亲自来到该校,有时会与学生一起用餐,非正式地聊聊他们的计划。

  菲尔中学网站称:“在美国上完寄宿初中后,许多学生接着进入了世界上一些最有竞争力的高中。这些顶尖高中被认为是哈佛、普林斯顿和耶鲁等常春藤盟校的‘生源’学校。”

  在鹰溪中学教中文的连恩修(音)说,送孩子上寄宿初中的父母往往是成功的企业家,他们自己也曾在国外接受过教育,深知拥有美国文凭的价值。

  但是,对外出求学的孩子而言,小小年纪就离家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崔表示,他大部分时间都渴望回家。崔说:“有时我觉得,为什么像我们这样聪明的孩子,不管是来自亚洲哪里,都要来美国念书才能感觉自己在生活中拥有更好的机会?留在亚洲难道就不行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